在美国高中少交一次作业就可能影响毕业成绩

2016-02-19 08:40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美国高中少交一次作业就可能影响毕业成绩

顾杉杉,美国罗德岛州朴茨茅斯修道院学校11年级,知乎专栏“美国高中生存指南”作者

一直以来,国内都有不少人认为,美国高中的课业任务很轻松,除了玩儿还是玩儿,数学课程更是简单,中国学生轻松就能拿高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记者采访了就读于美国罗德岛州朴茨茅斯修道院学校11年级的顾杉杉,请她谈谈在美国读高中的体会。

中国青年报:中国学生到美国读高中,通常去什么样的学校?

顾杉杉:大部分中国学生都是去私立寄宿学校。因为美国公立高中只接受在美国有住房的学生或者是美国公民,还有就是交换生。大部分中国学生不符合条件,只能申请私立高中。至于选择寄宿还是走读,不少中国留学生家庭选择寄宿式高中,这样不仅解决了住宿的难题,还能让孩子更好地融入集体。

中国青年报:美国公立高中和私立高中有哪些主要区别?

顾杉杉:费用收取上,美国公立高中费用更低,很多只收书本费和餐费,如果学校有借课本给学生的项目,书本费也都免了。另外,师生比例也不同,公立高中班级容量较大,更像国内的高中。而私立高中的课堂寥寥几人的情况非常普遍。

由此也导致了两类高中师生互动上的差异。由于私立高中师生比例更高,学生学习更容易得到老师的帮助,有的私立学校还会专门设置答疑时间。像我们学校,每周有3次50分钟的专门问答时间。期间,所有的老师都会在自己的教室等学生来问问题,通常老师都能照顾到每个学生的问题。这段时间学生还能与老师做一些课堂以外的、深刻的交流。私立高中和公立高中的差别,不仅体现在教育质量上,学生组成、课外活动、校风校纪等都有体现。

另外,在学生自由度上,公立高中的学生自由度更高,没有太多强制性课外活动,而私立高中普遍要求学生参加体育训练或者一些俱乐部。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杜园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