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成吸毒者为35岁以下青年

2016-02-19 08:48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逾六成吸毒者为35岁以下青年

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今天在北京发布《2015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6.5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9.4万名,缴获各类毒品102.5吨。

《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抓获的19.4万名毒品犯罪嫌疑人员中,18岁以下未成年人3588名、18岁至35岁以下人员11.5万名,35岁以下人员数量占被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员总数的61.3%。农民和无固定职业人员15.3万名,占被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员总数的78.9%。此外,贩毒人员还涉及国家公务员、工人、学生、个体工商业者、公司职员等。

针对青少年涉毒问题,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刘跃进指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中国禁毒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防止青少年沾染毒瘾。去年6月25日,习近平主席曾指出,禁毒工作要从青少年抓起。国家禁毒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并作出3年规划,力争分阶段把青少年涉毒问题解决好。

对于公职人员吸毒贩毒的现象,刘跃进表示,从发现的情况来看,公职人员和公务员涉毒的比例并不是很高,公职人员、演艺界明星和专业技术人员、企业管理人员等加起来占总吸毒人数的0.4%。不管是哪个职业和群体,只要吸毒贩毒,都在政府打击和管理的行列,不存在对某个职业群体采取特殊的手段进行打击。

《报告》认为,经过持续开展禁毒斗争,全国毒情形势总体可控,但在毒品问题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毒品形势依然严峻,境外毒品渗透不断加剧,国内制毒问题日益突出,毒品滥用问题持续蔓延,毒品社会危害更加严重。国内毒品问题将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持续发展蔓延,禁毒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

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34.5万名(不含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数、死亡人数和离境人数),吸毒人员总量保持平稳。其中,滥用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人员98万名,滥用合成毒品人员134万名,滥用其他毒品人员2.5万名;男性200.7万名,女性33.8万名。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吸毒人员低龄化特征突出。在现有234.5万名吸毒人员中,不满18岁的有4.3万名,占1.8%;18岁到35岁的有142.2万名,占60.6%;36岁到59岁的有87万名,占37.1%;60岁以上的有1.1万名,占0.5%。

《报告》还显示,2015年,全国毒品滥用问题发生新变化,滥用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人员比例下降,滥用合成毒品人员比例上升,以青少年为主体的滥用合成毒品问题突出,因吸毒引发的抢劫盗窃、自伤自残、暴力伤害、驾车肇祸等案件事件不断增多,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何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