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施虐同学被重判 我们该反思什么?

2016-02-19 13:29 览潮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留学生施虐同学被重判 我们该反思什么?

节日的烟花还没散尽,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传出了中国留美学生施虐同学被重判的消息。经过近一年的审理,加州波莫纳最高法庭16日正式宣判,三名主要涉案成年人以绑架、殴打罪名分别获刑6年、10年以及13年。根据美国法律,刑期结束后,三人很可能被驱逐出美国。

http://upload.qianlong.com/2016/0219/1455859784994.jpg

图为涉案者之一杨雨涵用长发遮脸。显然,她现在意识到了施虐同学不仅违法,而且是可耻的。

http://upload.qianlong.com/2016/0219/1455859784368.jpg

涉案者

此案需回溯到去年3月30日,在美国南加州私立高中读书的中国留学生翟云瑶带领十数名女孩,将另一留学生刘怡然引诱至一公园并进行长达5个小时的围殴,甚至扒光受害者的衣服、用烟头烫伤她的乳头、试图用打火机烧她的头发、用高跟鞋踢她的头部、强迫她趴在地上吃沙子及剃掉她的头发逼她吃掉等。

有的人说,留学生“独身在几千英里之外而没有人管束,拥有太多的自由”,这是造成灾难的原因。这样的解释显然是肤浅的,至少是不全面的。

事实上,在施虐同学的诸多新闻事件里,很多主角并不是远在千里之外的留学生。近年来,我国各地发生多起令人发指的“校园欺凌”事件。比如“浙江庆元一年级男童被烟头烫”、“江西永新女生被数名同学扇打”,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媒体曝光的“校园欺凌”事件即多达近百起。

反思“校园欺凌”事件,除了学校和家庭的管教缺位外,当下泛滥成灾的“暴力文化”应引起关注,有的未成年人是受影视产品影响,进而自发地形成了一套“暴力至上逻辑”。

因此,让未成年人走出松散、混沌的成长状态,首先是清理那些宣扬暴力的“亚文化”,为孩子们创造健康的成长环境;其次,要通过法律建设适当加强对暴力欺凌者的惩戒力度,这不仅能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而且能让家长和学校更加注重对孩子的管教,毕竟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身陷囹圄;第三,要加强未成年人的传统文化教育,增强他们的道德约束力,这也许也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根本办法。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刘玉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