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压岁钱 小大人们要“财权”

2016-02-20 10: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保卫”压岁钱 小大人们要“财权”

我关心:

“压岁钱妈妈先帮你保管着。”这句话多少人“似曾相识”。从小被父母收走的压岁钱,很多孩子从来没有使用过。

这个春节,小大人们开始为了压岁钱“抗争”了,连离家出走这招都用上了。其实,很多家长(微博)不明白,压岁钱不失为培养孩子财商的好机会。小朋友们,捂紧钱包,家长们,放马过来吧!孩子们 压岁钱自己管

签协议自己的钱自己管

这个春节,9岁的小宝“收入”了9000多元压岁钱。爷爷奶奶给了多少,叔叔姑姑、舅舅小姨给了多少,他都仔细记在了自己的小账本上,并且算出了新的学期,自己能够支配的钱:2700多元。

从2014年开始,小宝的压岁钱就不再上交父母了。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妈妈,和他协商后签订了 一个理财协议:所有压岁钱分4部分花:10%用于慈善,20%存定期,30%是一年的零花钱,40%用于购买大件物品。协议中没有惩罚性的条款,不过“如 有违反,协议取消”。有了这道“紧箍咒”后,小宝开始精打细算了。

小宝的妈妈许女士说,小宝以前学校捐款,总是攀比,别人捐了100元,他就要捐200元。出去 玩总想买东西,还想要最好最贵的。签订协议的前半年,小宝老觉得钱不够用,找她耍赖,但熬过这段时间后,小宝支出一改大手大脚的习惯,开始“量力而行”, 钱的进出都记在小账本上。”

管不了钱孩子离家出走

相比于9岁的小宝,11岁的轩轩则让妈妈林女士有些头疼。除夕当天,轩轩收到家中长辈发的4个红包,共计5000元。当晚回家,林女士提出要帮忙保管这笔钱,轩轩却死死拽住红包,“这是他们给我的,不许你碰。”最终,林女士选择了妥协。

红包“被迫”上交,不少孩子选择了“抗争”。今年春节,福州9岁的小聪,上交父母代为保管了 1500元压岁钱,2月14日,他向父亲索要压岁钱买玩具车被拒绝后,离家出走,被当地派出所民警找到后,仍赌气不想回家。在江苏,也有一个11岁的男孩 用离家出走的方式对父母“没收”压岁钱的行为表示抗议。

家长们 交不交要斟酌

观点1:应父母管理理由:父母送了压岁钱出去、孩子年龄小不会保管

在成都某国企上班的郭女士认为,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其实就是父母发出去的,“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别人发给你家娃娃好多钱,你也要‘还’给别人家娃娃好多钱。”郭女士说,每次孩子得到压岁钱后,她都会耐心地给孩子讲这个道理,“她也会很理解。”

另一位母亲林女士则认为,还在念小学的孩子,对于金钱没有概念,“把这么大笔钱给他,怕弄丢或者乱花,当然需要家长代为保管。”

观点2:由孩子决定理由:压岁钱所有权属于受赠的孩子曹先生是一位律师,最近几年,他都会主动问孩子是否愿意上交压岁钱。他认为,长辈给孩子发压岁钱,类似赠予。赠与人明确表示将赠与物赠给未成年人个人的,应当认定该赠与物为未成年人个人财产。

不过,曹先生也表示,由于未成年人在法律上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父母对其有监护职责,包括管理和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因此,父母替孩子保管压岁钱符合法律规定。

观点3:培养孩子财商理由:从小耳濡目染,孩子主动要理财樊竹青是一家金融理财机构的董事长,他觉得,家长们在要求孩子上交钱时,就要对取用约法三章。“孩子不同意拿给父母,就是觉得家长会骗他们,不再拿给他们用。”他说,“这会导致家长失去孩子的信任。”

他自己,则是一直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儿子可可的财商。“我们常常开玩笑:借你钱用用?他会回答: 那你拿什么来和我抵押?”这一年多,可可常常把零花钱也给他,要求爸爸帮忙“存起来”(买理财产品),可可也知晓自己理财产品的账号,每次存钱和投资到 期,他都能看到自己账户上,钱变得越来越多。“现在也不乱花钱了,家里人都喊他小财迷。”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王浩野吴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