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校园足球新长征计划 每学期400节足球课

2016-02-21 06:23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教育部:校园足球新长征计划 每学期400节足球课

“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我们冬令营请来了高洪波。校园足球便如这春雨,必然会成长为洪浪滔天。”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昨晚对广州日报说。在清远恒大足球学校进行的“2015~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活动正在顺利进行,新一代的校园足球发展在全国足球改革的春风中已经开始萌芽。

365集足球技术视频

免费向全国学校发放

近日,教育部宣布印发了《教育部2016工作要点》,这份综合了34条要点的文件中在第9条中提到,将加快推进校园足球的普及,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竞赛,加强校园足球特色和试点单位建设。

在恒大足校进行的“2015~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活动,就是教育部和足协联合发展校园足球工作的重要一环。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校园足球的学员以及恒大足校的部分队员将在10天时间内,接受朱广沪、余东风等著名教练的指导,同时也接受恒大足校皇马教练团队的培训。

“冬令营是我们校园足球体系的第三体系。第一体系是校内联赛、第二体系是四级联赛,第三体系就是选拔性的夏令营和冬令营。”王登峰说,“在四级联赛当中,小学联赛是到地市级别,初中打到省的级别,高中和大学联赛则是全国规模。而从地市级别开始,我们会从不同地市选择出最佳阵容,然后再参加全国分区赛,从中选拔出参加全国夏令营的‘苗子’。夏令营的全国最佳阵容则再进入冬令营,这算是一个赛季的最后一站。”

冬令营活动作为校园足球一年的最后一站,蕴涵着更多意义。教育部和足协还将全国青少年足球的专家会议以及全国的青少年工作会议安排在冬令营期间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市的校园足球工作者和专家们会在这里讨论未来一年的校园足球工作计划。

目前在全国范围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校园足球工作,其目的依然是“吸引”为主。前中国国家队主帅、冬令营专家组组长朱广沪向介绍说:“现阶段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吸引更多孩子进入足球场地,让他们在足球场上感到快乐、高兴,还有让他们能锻炼身体。”为此,教育部和足协除了极力办好校内联赛、四级联赛、夏令营、冬令营以后,在其他工作上也开拓思维。例如在恒大足球学校,中国教育电视台全程跟踪拍摄冬令营,并且会在未来以专题和真人秀的方式推出校园足球电视节目。

一个更庞大的计划同样也在进行当中,王登峰透露,在恒大足校进行的校园工作会议,将对校园足球的教学指南和等级标准进一步讨论后并在今年开始试行。“学校每周都有足球课,整个学期有400节课。学校的老师如何去做?训练、恢复,我们都能够提供参照。我们通过一线的教师以及专家一起设计这些课程进行试行,并且全部400节课都会拍成视频,给全国的校园免费发放。”王登峰说,“我们在今年还计划拍摄一套365集的校园足球技术视频,每集3分钟,结合技术动作以及这些动作在世界杯等大赛出现运用的场景,给孩子们最直观的学习。这365集的视频会在电视台播出,并且放在网络上给孩子们观看。我们的一个设想是,这365集视频,平均每个省拍12集,每个省选择两个城市,每个城市选择两个学校。普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都包括在里面。在每个学校拍摄视频的时候,同时请专家、运动员到学校上示范课,媒体也跟踪拍摄整个过程,对每个城市的校园足球进行深入的采访,让大家看到校园足球发展的现状。我们计划用4到8个月的时间来完成这个工作,名字就叫校园足球新长征。”

恒大足校一学生被相中

或成足校首名职业球员

在恒大足校的场地上,孩子们的比赛吸引了诸多足球名宿和的眼光,足球名宿金志扬、余东风、朱广沪、张路、孙葆洁等均出现在这里为孩子们喝彩。根据日程的安排,高洪波今日将用一天的时间在足校和孩子们互动和座谈,明天则是恒大的两名国家队队员参加冬令营的活动。

“冬令营传输的东西,有些是在学校里无法学到的,这几天我看到这些孩子们,男男女女都提高得很快。希望这种模式能够坚持下去,孩子们甚至教练员都能够从中受益良多。”朱广沪说。“与夏令营相比,我们在冬令营安排了更多持C级证书以上的教练,有60多个教练,加上专家组的22位足球人士,以及恒大足校皇马教练团队的教练,孩子们的收获是全方面的。另外,我们还将部分教练员纳入了教练培训范畴。”朱广沪告诉,“冬令营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学校,只要有学生入选冬令营,该学校的教练也会被邀请来,一方面帮助带带队,另一方面则是这些教练自己也参加培训。”

按照王登峰和朱广沪等人的设想,校园足球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在未来将吸引俱乐部和国家队前来挑选,他们透露,已经有好几个孩子得到了俱乐部的青睐。而恒大足校的皇马教练团队也在冬令营中发现了几个好苗子,已经发出让这些好苗子到足校来的邀请。

“我们能够提供这样的一个接入口,如果孩子和家长愿意,恒大足校能够完成校园足球到职业足球之间的接入。”恒大足校校长刘江南说。恒大足球学校已经开始迎来收获的季节,今年夏天足校将送出第一批毕业的学生,其中有一名学员现在就被中甲联赛的北控俱乐部看中,如今双方正在洽谈之中。如果最终成功,这将是恒大足校建校后产出的第一名职业球员。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