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王鑫:失败面前也要充满正能量

2016-02-22 08:53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学霸王鑫:失败面前也要充满正能量

“我的大学生活很单一,因为我只做好了一件事。不过这件事却值得我今生都为之奋斗,那就是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金融工程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2级金融工程专业的王鑫完全有底气说出上面这番话:连续三次综合排名专业第一;曾经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大二时,作为队长,拿到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北京市二等奖,并连续两年拿到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破格以本科生身份担任学校多门专业课的助教;累计科研投入时间近1000个小时,并且在北大核心期刊和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学霸,在高中时代,甚至在刚进入大学时,她却都是一个“失败者”:高中时,一开始被学校作为物理竞赛特长生培养的她,竟没有拿到保送资格,高三才开始恶补高考科目;大一时,对编程完全不感兴趣的她哪怕拼命学,相关科目也只能考80分,这在高手如云的金融工程专业充其量只算中流。

不过,王鑫最终还是找到了跨越入门难关的“通关秘笈”。“我学习编程,一共入了三次门,前两次都失败了。”王鑫说。王鑫也曾经怀疑过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学编程,最终让她没有放弃并且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原因在于,她明白自己喜欢数学,喜欢数据分析,而编程是一名数据工程师必须掌握的基础技能。

“如果再不入门就没有机会了!”于是那个假期,王鑫没有回家,把自己关在宿舍,从早上8点起床开始写代码直到晚上12点,最开始,她一天只能写20行还错误百出,到假期结束时,“一天能写两三百行了”。

“我觉得自己终于入门了。”王鑫说。

入门的王鑫在大一暑假独立申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暑期学校,主动选修高年级课程。伯克利的教授对王鑫说:“虽然你年龄最小,但是你的努力会让你成为班级中最优秀的。”

也就是这句话让她明白,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肯努力,就能和别人做的一样好。

在学业上找准方向的王鑫开始专注于自己职业方向的探索。从满足多数行业的数据工程师,到精准的金融行业数据工程师,王鑫又经过了一段在迷茫中摸索的过程。大三时,王鑫找到了一份需要编程的数据分析实习——做光线传媒数据分析师。作为实习生,王鑫用专业所学“利用R运用时间序列方法、决策树和神经网络等机器学习方法建立票房预测系统”建立的这套系统准确率可达69.7%。”王鑫说其实做这样一套系统不难,难的是程序员的思想,建模的思想,必须要对影响电影票房的因素非常熟悉才行。

虽然成果很让领导同事满意,可王鑫在实习3个月后却决定换行业了。“喜欢看电影,但倾向于从美学的角度欣赏电影,而不是从商业的角度去拆解分析。”经过一段时间的纠结,王鑫最终发现,自己最喜欢的还是金融行业。

找到方向的王鑫,开始一步一步规划自己的职业方向。凭借在校的优异成绩和实习优异表现,王鑫在大三下学期进入了摩根斯坦利的量化夏令营。作为顶级投行,摩根斯坦利在业界非常有说服力。凭借顶级投行夏令营优秀营员的身份,王鑫又得到了方正证券的金融工程部的实习机会,和交易员们一起设计衍生品、定价对冲、撰写代码、开发策略。

至此,王鑫已经一点点靠近了自己想成为一名优秀金融工程师的梦想。

不过真正熟悉王鑫的人知道,王鑫的大学四年还有非学霸的一面:她连续3年担任红色助手,利用课余时间为6名同学补习4门专业课程;她曾是金融辩论队主力一辩,和队友熬夜奋战,代表学校获得首都经管辩论赛亚军;她是学院年级团支书,为同学服务……

谈起这些,王鑫说“要想做一名优秀的金融工程师,专业技能过硬不是唯一条件,我想先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