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孩子 反会丧失抚养权

2016-02-22 16:19 bjd.com.cn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抢孩子 反会丧失抚养权

黄奕前夫黄毅清趁探望之机,擅自将女儿带到美国,此事引发众议。不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离婚后思儿心切不顾法院既有判决强行带走孩子的事情均有发生。但是尽管法律体系和具体法律条文不同,但是在抢孩子这件事儿上,中美法官的法律认知如出一辙:不能放任纵容抢孩子,孩子的抚养权之争,以保护孩子利益为最高原则。

新闻

被前夫抢走女儿回家

黄奕微博感恩法律

不久前,黄奕前夫黄毅清趁探望之机,擅自将女儿带到美国。所幸2月10日晚,黄奕在微博晒出一组与女儿团聚的照片,称:“宝贝回家,心安。感恩法律!感恩所有的朋友!”

黄奕与黄毅清的女儿在美国出生后的第二年,两人因感情破裂经法院调解离婚,女儿由黄奕直接抚养。之后黄毅清探望女儿受阻,去年提起探望权诉讼。经过两审,法院判决黄毅清有探望女儿的权利,并就探望的具体方式进行确认。

而黄毅清却在胜诉后,趁探望孩子之机,于今年1月16日擅自带走女儿,并发微博称已顺利带女儿至美国。黄奕只得微博隔空喊话,求前夫把孩子还回来。

随后剧情发展虽不明晰,但结局显然是美国法律没有支持“抢孩子”的一方,孩子重回母亲怀抱。

案件

前妻私自带走儿女美法院判变更监护权

本报记者了解到,另一起“跨国抢子”案正在海淀法院审理。原告魏先生日前从美国追至中国,状告其前妻李女士擅自将两个学龄前儿女带回中国,要求法院判决孩子由他抚养。

开庭时,李女士并未现身,法院进行缺席审理。魏先生拿出去年春天美国法院的一份离婚判决书,其中判决孩子的监护权归女方李女士,魏先生有探视权。魏先生很疼爱这对双胞胎儿女,几乎每周都去探望,分别时十分不舍。然而在去年3月份一次探望时,魏先生到前妻的住处却没见着孩子,也联系不上前妻。后来,他才吃惊地得知前妻已将孩子带回中国,而且似乎是在躲着他。魏先生追到中国,根据以往前妻在国内时的电话、住址及亲友联系信息等,到各处查找,却仍不知孩子下落。

在中国打官司前,魏先生已在美国的法院起诉,要求变更孩子的监护关系。而对于不履行判决、侵犯前夫探视权的行为,美国的法院看得很严重,惩罚比较严厉,最终判决变更监护权,改由魏先生监护两个子女。魏先生回国后,想请求海淀法院直接按照美国法院在监护权方面的判决内容予以执行。

对此,海淀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的孙欣法官告诉记者,在中国,法院只认可国外判决中“离婚是否成立”的内容,而对于其他有关人身关系的法律并不认可,当事人不能以此直接要求强制执行。

因此,魏先生在中国又提起抚养权纠纷诉讼,要求将其子女的抚养权判归自己。在法庭上,他陈述了自己的理由:“我在美国是大学教师,而她没有工作,是家庭妇女,从经济条件和教育条件上来说,孩子跟着我比较好。”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