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大师走进灯市口小学为学生献上“开学第一课”

2016-02-24 10:25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4日讯(记者 杜铮) 告别寒假,新学期如约而至,昨天(23日),北京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学。来自“北京面人”、“毛猴制作技艺”、“鼠来宝”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17位非遗传承人参加了灯市口小学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艺术”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并为同学们献上独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

典礼现场,非遗传承人向同学们介绍了非遗文化,以及自己的非遗项目,学生通过听、看、摸、做的实践体验活动,体验了自己感兴趣的非遗项目。据悉,今天到场的17位非遗传承人,将作为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综合实践课程指导专家定期与在校教师一起为孩子授课,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灯市口小学校长滕亚杰表示,“开学第一课”邀请各领域非遗传承人到校授课,就是要让学生对非遗项目的历史、文化、技艺等有初步了解。从下周开始资源带将展开“非遗进校园,一周一传承”活动,每周请一位非遗文化课程专家进校开讲,让孩子从传统文化的学习者到体验者,逐步成为爱好者,最终成为传承者。

webwxgetmsgimg (24)

《意拳》课

在灯小风雨操场,孩子们正在认真上《意拳》,“双脚平分与肩同宽,腰背挺直,双手放松,想象春风吹来······”意拳大师姚承光正在教孩子们《意拳》中的基本功,桩法。姚承光说,意拳作为近代武术,内涵丰富。孩子们通过习练意拳即强身健体又能增强自信。原来脾气不好、好动的孩子,练完意拳能静下来,蔫蔫的孩子练了意拳后能敢说话、变开朗。

webwxgetmsgimg (25)

《毛猴制作》

在毛猴课上,孩子们小组合作,制作毛猴。今天是五年级一班刘紫宜首次体验毛猴制作,她告诉记者,毛猴制作非常有趣,这节毛猴制作课虽然短暂但自己对“毛猴”这个非遗项目有了初步认识和了解,今后还会选修其他非遗课程。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