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22位校长发布关键词(一)

2016-02-25 08:4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学期:22位校长发布关键词(一)

铭记、传承、践行、创新、共生、未来……又是一个新学期,2月23日,记者兵分四路,奔赴开学现场,通过22位校长开学典礼的讲话,搜索出22个关键词,反映出北京基础教育改革一个崭新的面貌。

关键词

【铭记】

■北京市八一学校书记 牛震云

我们的学校成立之初叫晋察冀军区“荣臻小学”,是人民军队自己创办的第一所集中住宿的干部子弟学校。据说建校是由一件事导引出来的:曾给白求恩医生做翻译的董越千同志的大女儿董前,抗日战争初期出生后,交给了一家农民代养。抗战胜利后,夫妇俩想把女儿接回身边。孩子在老乡家生活了近八年,不可能说领走孩子就领走。最后花二百块大洋、十麻袋粮食及布匹将孩子领回来。在炮火连天岁月,没有条件,也不可能让革命前辈们去顾虑许多,前辈们有了孩子,大多数就地托付给老乡,最好的情况是受到根据地群众的精心哺育,甚至舍生忘死的保护,但更多的孩子或者被敌人“斩草除根”,或者从此杳无音信。

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的聂荣臻听说了董前的事,心绪难平。“孩子们长大了,不上学不行”,聂荣臻司令员提出要变“藏子于民”为“育孩有校”。应该有自己的子弟学校,将孩子们收拢保护起来,使他们能有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条件和环境,更长远的目标是“为了新中国的建设输送人才”。于是在69年前那个硝烟弥漫、春寒料峭的日子,在河北省阜平县太行山脉东麓的一个小山村里,咿呀学语稚嫩童音与南腔北调口音交织,走过风风雨雨,走到了今天,成为现在伫立在这里的你和我。

重温这段历史,是因为继往开来的时刻,我们更需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它决定了我们的道路是否坚实,我们的底气是否充足。牢记这段历史,我们才能找到学校的的根,自己的文化血脉——正直、自信、包容。

关键词

【传承】

■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校长 滕亚杰

新学期,学校也对同学们给予了新的希望,所以,今天开学典礼的主题是“传承中华美德,弘扬传统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许多精湛的传统艺术、技艺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同学们熟悉的京剧、书法、篆刻、剪纸,还有一些也许同学们不太了解的,包括评弹、川剧变脸、皮影戏、苏绣等。作为小学生,我们应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体验者、学习者、爱好者以及传承者,我们应该多了解一些中华传统艺术,保护和传承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我们非常有幸地请来了17位非遗传承人走进灯小,包括北京面人、毛猴制作、风筝、绢花等多种传统艺术的传承人。我们渴望与大师们一起走进中华传统艺术的世界,并将它们发扬光大。新学期,学校会开展一系列“非遗进校园,一周一传承”的活动,希望同学们学习传统工艺,了解传统文化。在提升动手实践能力的同时,提高艺术审美,弘扬中华美德、树立民族精神,将爱国、文明、友善、诚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在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关键词

【践行】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校长 高祥旭

如果思考能决定你前进的方向的话,那么,行动则决定你走多远。因此,希望同学们在以下五个方面,践行自己的思考。

(一)自主规划:了解自我、发现渴望、增强信心、扬帆起航。同学们要深入认识和了解自己的心理特征及能力潜质,并通过学习与体验,将自己的学业与未来发展联系起来,将学校的学习生活与外部世界联系起来,逐渐成长为目标笃定、充满情趣、保持旺盛精力、具有坚忍精神的学习者和未来事业的成就者。(二)自主管理:注重习惯养成和团队协作,学会自我监督与调节,强化时间管理、行为管理、活动管理、情绪管理。从而养成良好的时间管理习惯、交流与表达的习惯、捕捉信息的习惯、独立思考的习惯、目标管理的习惯等。(三)自主学习:积极参与“学本优效课堂”,学会自主学习,主动克服自我障碍,提高自我效能,增强自信体验,成长为终身学习者。(四)自主创造:积极参与个性化实践活动,激发兴趣与好奇心、发展个人天赋与特长、发现新问题和新关联、改变对失败的看法。(五)自主评价:参与并重视多元评价,学会自我悦纳和反思。要正确对待他人评价,理性地对待自己的长处与不足,冷静地看待得与失,主动获取价值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

【创新】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校长 李有毅

今天的开学典礼我想和同学们谈谈创新。

在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入的形势下,我们将创新性学习方式与创新性实践活动融入校园生活,让创新成为师生的生活方式;不仅要重视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也要重视培养学生的人文创新能力,让学生各显其才,在每一次的创意实践中享受到创新的快乐,提高创新的能力,逐渐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特质。

如何成为创新人才,我想仅凭同学们刻苦学习是不够的,他们还需要有崇高的理想、远大的目标和高尚的品德,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敏锐的观察力,要有勤奋踏实锐意进取的精神,要有善疑好问独立思考的思辨能力,要有丰富想象力和动手的实践能力,要有拼搏意识和竞争能力,要有较强的信息加工和处理能力,要有激情自信、不畏权威、开拓精神、执著意志的心理品质。同时,同学们还要学会做好自我规划、自我管理,促进自主发展。老师们要激发调动全体同学的创新激情,营造创新人才培养的学习环境。让我们一起去做一个敢于创新的人,去感受创新的力量,去体会创新的责任。让创新成为北京十二中学生的特质。

关键词

【共生】

■北京五中、北京一中校长 张斌平

今天是北京一中加入北京五中教育集团后,我第一次参加一中的开学典礼。新学期我送给同学们的红包就是:未来升学,五中集团内初中和高中的比例会增加。一中的同学有机会与五中的学生享受一样的教育资源,跟五中的学生一起上课、一起活动。但这个红包也需要抢!抢红包要手快!“有兴趣、有理想、有规划、肯付出、有特色”的同学将首先得到这个红包。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梦想是人生最亮的灯;规划是实现梦想的通道;肯付出是落实规划的关键;有特色是人的魅力所在。

有的同学会想,您说的五个方面我都有,但我并不想去五中上学!很好!这样的同学更值得我点赞!因为这五个方面的培养在哪所学校都可以。北京一中有着辉煌灿烂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传承至今,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有许多杰出校友!成立五中教育集团就是为每个同学的成长提供更好的条件。我们每个同学都有责任学习和传承一中的文化,每个同学都应该会讲一中的故事!

五中教育集团的成立将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利用到更多教育资源,接受更好的教育。去年,五中与一中联合培养班的学生在五中获得了诗歌朗诵一等奖的好成绩。这让我相信,每个同学经过努力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关键词

【未来】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

今天早晨,当我和低年级的“小美猴王”们在校门口迎接你们的时候,当你们接到清华附小学子新学期的成长梦想卡的时候,我知道,2016年的春天已经走来,百年清华附小已经迈步在新百年的历史征程上。

昨天,2015年学校百年华诞给我们带来了无比的震撼和感动,欢乐与荣光。我知道,你们没有忘记,寒假期间,你跟家人聊起观看校史剧《丁香花开》的激动,你跟同行朋友说起基于五大核心素养的“1+X课程”改革,以及学校在艺术、体育、科技方面的巨大成绩。春节拜年祝福时刻,你依然没有忘记为清华附小代言,哪怕你在天涯海角……正如国家的强盛能够为每位公民提供暖心的庇护一样,母校的宠辱与我们休戚与共。日益昌盛的清华附小,让我们不论未来在哪里生活,都会为自己曾经在这里学习、工作而感到骄傲。

今天,全体附小人怀着深沉的敬畏,萃取历史精华,承继文化血脉,继续沿着航标,那就是学校的教育哲学命题--“成志教育,照耀一生”扬帆远行!值此开学第一天,我和大家分享三句话:第一句,我要对百年清华附小说:把过去交给过去,把未来交给未来!第二句,要对清华成志少年说:每天,让我们过一种新常态的生活。第三句,我想送给清华附小的老师们:工具撬动,从黑板教学走向实践世界。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