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22位校长发布关键词(三)

2016-02-25 08:5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学期:22位校长发布关键词(三)

关键词

【幸福】

■北京九中校长 林乐光

春暖花开,我们又相聚在一起,学习、生活、追求理想。

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把学习看作乐趣,看作幸福的事,快乐其中,享受其中,那么,在学习之旅,就能欣赏到无限美好的风景!即使不慎摔倒,你也会从中吸取教训,获得启迪,为以后的成功奠定良好的基础!

学习时光是幸福的。在学习过程中,我们有老师和同学的陪伴,有家长和社会的关心,有很好的学习条件和设施。人生难免遇到烦恼和挫折,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偶尔也会让你沮丧,请你记得周围有关心你的老师、同学和朋友,让我们彼此多一点理解、多一点鼓励、多一点宽容、多一点合作、多一点沟通、多一点微笑,让快乐的感觉和真诚的友情总伴随我们左右,让九中的每一天都如同一段美的旋律,置身其中,我们感受到更多彼此关爱、和谐融洽。

学习过程是幸福的。一切的成功要从现在的点滴小事做起,要从现在的努力开始。让我们以更为迅捷的行动,更为高昂的斗志,投身到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中,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合作、学会关心,努力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学生。在新的学期,让我们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做一个素质高的九中人;让我们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做一个能力强的九中人;让我们发展内涵丰富人格,做一个文明的九中人;让我们内外兼修持续进步,做一个幸福的九中人。

关键词

【勇气】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校长 陈秀珍

新学期的第一天,就意味着我们一切都重新开始,无论在去年你经历过多少快乐与难过,无论你过去有多少荣誉或失败,那都已成为过去,从现在开始我们都站在一条崭新的起跑线上。

对初一、高一的同学来说,经过上学期的努力,大都已经熟悉和适应了新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节奏,希望你们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使自己更好地投身到充实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为以后更高效地学习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初二、高二同学来说,在这一年半的学习中,你们学到了更丰富知识,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现在你们更是处在承上启下最为关键的时刻。我希望每位同学都能为自己在新学期制定出新目标。朝着目标坚定地前进。对于准初三、准高三的你们,提前设计你的初三、高三的目标,从当下做起。充满信心的去迎接未来学生生活的挑战。

而对初三和高三同学来说,这一学期是你们知识和能力产生飞跃的一段时间。随着中考和高考的临近,学习量的增加,知识储备的加深,同学们可能会感到学习压力越来越重,会感到很苦、很累。但是,常言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成功,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得来的。苏霍姆林斯基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真正的学习是自觉学习。”我希望毕业班的同学们不犹豫、不彷徨、不退缩、不徘徊。拿出你“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迎接考试。老师和家长们会在终点为你们庆祝!

关键词

【提升】

■北京市清河中学校长 彭璇

在过去的一个学期,学校教师队伍坚持学习,不断提升,又有8名教师晋升为高级教师,12名教师晋升为一级教师,23名教师申报了区级学科带头人和区级骨干教师,不断优化着队伍的品质。

在过去的一个学期,学校重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校田径队、健美操队、无线电小组、机器人小组纷纷在市区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孔艺璇和宋睿同学获得北京市银帆奖。

学校硬件设施也继续改善,我们进行了楼内粉刷,改造了校园围墙,更新了绿植花草,加装了室内空气净化器等,尽力给大家创造更好的学习、工作环境。

我们要继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爱家爱校爱祖国,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形成良好习惯,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包容、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我们要坚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研究、倡导合作、强化效率、讲求落实、实现稳步和良性的发展,为每一位师生负责。

我们要着力丰富课程体系,开发多元智能,贯彻课后一小时方案,落实阳光体育要求,强化社会实践与学科实践,给孩子们健康、高效、有温度、有回忆的初中生活。

我们要尽力改善办学环境,开始进行前排综合楼的改造和专业教室的建设,并以此为契机,科学规划校园区域,最大限度地服务师生。

关键词

【责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刘国雄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我相信不少同学能耐得住寂寞,以读书为乐、与大师对话;不少同学能把完成作业作为自己的责任;不少同学能从祥和喧嚣的春节里反思过去、规划猴年。当然,可能也有的同学自我管理失控过度放松,至今都没能把放假节奏切换到学习模式。不同的理想追求决定了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假期里有机会跟一些家长交流,有的说道:孩子高三了,基础不扎实,又不愿吃苦,我现在是寝食难安,校长,您有何高招?偶尔也听老师常说:一些学生现在交作业比过去交钱还难啊!每每听到这些,让我限于深思之中,学习究竟应该是谁的责任,是家长的吗?完成作业不是学生应有的职责吗?

于是我们会追问:什么是责任?所谓责任,一是指分内应做的事。二是指没有做好自己工作,而应承担的不利后果或强制性义务。开学前,你们的父母为大家准备好学费并安排好生活用品,我们的老师牺牲休息时间,提前备课早就做好了上课准备,后勤员工寒假就在进行设备设施维护,确保顺利开学,他们都是在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同学们,你们的责任是什么?不辜负生命,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公民!把“天下兴亡,我的责任”转化为每个同学的具体行动:认真学习,是我的责任;班级秩序不好,是我的责任;学校今年六十周年庆典,是我的责任;国家不强盛,是我的责任。地上有纸屑,同学主动捡起;水龙头未关,同学主动拧紧。我期待:在贸大附中的校园里,人人知责,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关键词

【坚持】

■北京市第十三中学书记 陈纪文

持之以恒,尽到作为学生应尽的义务,履行好应当履行的责任。我曾经和我的孩子交流过几个话题。包括:你是智力超群、拥有特殊才能的孩子吗?不是,我们是普通人,那么好,在追求学业和将来的事业上“做中想,想中做,立即做和坚持做”就非常重要了。“做中想”是为了保证做的不盲目,“想中做”是让自己的梦想落地,并且离现实不断的接近。有人曾说“如果你一生都在睡觉,你的梦想是否实现就无关紧要了。”这是在说“立即做”,“谁也不能随随便便成功,它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这是许多成功人士在分析他们成功中“坚持做”所占有的分量。我们大家都知道,要做到学业优秀并非是容易的一件事。然而,就像大自然一样,“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持之以恒地做好自己的事,尽到作为学生应尽的义务,履行好应当履行的责任。

我想送给高一高二同学们一句话,是哈佛校长讲的,他说“在醒着的时间里,追求你认为最有意义的事”。“学问是苦根上长出来的甜果”,如果你没有超群的天赋资质,就得靠多倍于别人的努力。学习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但连人生的一部分——学习也无法征服,我们还能做什么呢?求学的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勤奋、毅力和专注并存,才能帮你实现你的志向。

关键词

【自信】

■展览路第一小学校长 张洁

新年伊始,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当春风吹进校园的是时候,你是否看到了灿烂的阳光,也看到了新的希望?

在2016年新的学期里,我们有了更多的计划,按照“本色教育”的理念,让每一个学生生命灵动,让每一节课都充满笑声,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学到知识,快乐成长,就像我们今天开学典礼的主题“培养自信的美丽少年”一样。我相信,在座的1600多名同学都是展一小的骄傲,只要你们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在老师的培育下,家长的帮助下,你们都能在新的学期里,取得更多的成绩。

新学期里我希望:我们展一的自信少年是文明有礼的,见到每一个人都能微笑问好,无论对方是你的老师、你的同学、还是走进学校的客人,在学校有礼,也希望在家里也能有礼;在课间希望同学们能做正当游戏,不追跑打闹,减少意外伤害;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上做个有心人,学好每一门功课,积极参与学校的“城宫计划”、社会实践大课堂,让你的生活丰富多彩,让你的大脑更聪明,让你的身体更强健,让你的成绩更优异。自信的美丽少年,既要有端庄的仪表,更要有强健的体魄,在春风下,在操场上,希望可以看到更多的身影,在那里运动,迸发出你们少年的热情,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林乐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