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孩要与父母分离焦虑 开学前拔光自己头发

2016-02-25 10:5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岁男孩要与父母分离焦虑 开学前拔光自己头发

开学前 9岁男孩一根一根拔光头发,这些异常行为要关注

眼看寒假快要放完,9岁的天天却被父母从四川带到杭州四处看病。原本,天天有一头浓密黑发,如今片片斑秃,天天妈妈说,之前带孩子去看了皮肤科,涂了不少药,也不见好转,后来才发现头发是被天天自己拔掉的。

今天是杭城各小学开学的日子,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玉燕说,这样的孩子最近她连着碰到了3个。开学前后,如果孩子出现了拔毛、频繁上厕所等异常行为,父母一定要警惕,孩子可能出现了心理问题。

分离焦虑让他患上拔毛癖

天天上小学三年级,父母平时在杭州打工,他在四川老家和奶奶生活。天天性格挺孤僻,不爱说话,过年前,父母回家接孩子时突然发现,孩子的头发少了许多。一问孩子奶奶,才知道半年前就出现了这种情况。

“孩子头顶、两侧和后脑勺都有大片大片的斑秃,看起来像是得了皮肤病,我们赶紧带他去了医院皮肤科。”天天妈妈说,最近这段时间用了很多药,孩子的头发还是没有长出来。问原因,孩子低着头不肯说话。还是后来,夫妻两人仔细观察,才发现天天的头发,是被他自己拔掉的。

眼看寒假快结束,天天又将要回四川老家上学了,天天的头发不但没有多起来,相反脱得更多。面对焦急万分的天天妈妈,皮肤科医生建议:还是去看看儿科或心理科吧。

于是,他们来到了浙江省中医院儿科,找到了陈玉燕主任医师。陈玉燕是省儿童心理卫生专委会的副主委,看到这个孩子,问明了情况,她就知道病因多半出在了分离焦虑上。

天天是典型的“小候鸟”,拔头发,是因为他们知道和父母又将分开,产生了焦虑紧张情绪,用拔头发的行为来缓解自己的压力。再问问天天父母,陈玉燕发现,孩子以前就曾得过抽动症,出现过眨眼、耸肩的行为,如今又患上了习惯与冲动控制障碍,出现了拔头发的症状。

开学前后学龄儿童最易焦虑

“马上要开学了,最近这几天,我已经碰到了3个类似的小患儿。”陈玉燕说,像天天这样的行为,属于儿童心理精神疾病的一种,有的可以表现为神经性尿频、睡眠障碍、情绪障碍等病症。她告诉天天,拔头发很痛,外观也不好看,真的忍不住时,可以通过打沙包或者跳绳来代替,玩游戏可以改变强迫行为。

这两天,来陈玉燕这里看病的类似小患者,多是学龄儿童,拔头发的也以女孩子居多,还有的孩子会拔眉毛、睫毛等。“以前也有个‘小候鸟’,每次父母一离开身边,她就会出现各种强迫行为,频繁上厕所,重复问‘我有没有唏唏’,或者一定要把鞋子摆整齐,甚至玩具也要按她的要求,摆放到柜子某一处,家人不理睬,她便大哭大闹发脾气。”陈玉燕说,这些症状往往呈现间歇性,父母回到孩子身边后就会缓解。

此外,刚开学的一两周内,有的孩子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焦虑症状。有的孩子寒假作业没有做完,还有的孩子一想到要返校,就会出现肚子痛、头痛或总想上厕所等症状。

多沟通或让孩子倾诉是最好的“药”

今天,杭州的小学和幼儿园都开学了,为了应对焦虑,陈玉燕有一些方法要向家长(微博)。

首先应该让孩子提前进入正常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合理安排作业,提早进入学习模式,这样有助于消除刚开学时的紧张状态。开学初期,家长也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

对于“小候鸟”,陈玉燕建议,父母可以每天与孩子打电话或视频,让孩子有问题能得到及时的倾诉、沟通。平时,家长也应该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要用关心代替打骂。 “许多家长忙于工作时,经常会对孩子说‘我没空,找你妈去’或‘找奶奶去’。这种表达方式都是错误的,久而久之,孩子不善于与人沟通,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陈玉燕也提醒,孩子出现这些异常行为往往都有诱因。首先与孩子的性格有关,开朗的孩子很少会有心理问题。另外,这些强迫行为不加以引导和治疗,很难自愈,严重的甚至会延续到成年,影响社交和生活。

“当孩子出现强迫症状时,一定要重视,如果心理引导无法缓解,就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