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白领的通勤“新经”

2016-02-26 08:4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名白领的通勤“新经”

“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尤其要加强市政设施运行管理、交通管理、环境管理、应急管理,推进城市管理目标、方法、模式现代化。

——习近平”

为了不再为一次次违章停车和高额的停车费买单,家住通州却在金融街工作的白领吴珉放弃了自驾,选择了定制公交。最近,吴珉又从做交警的朋友那里得知,可以用公租自行车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他也打算等天气稍转暖些的时候,成为“骑行族”中的一员。两年来,越来越多的绿色出行方式,让“通勤族”们感受到了城市管理创新为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出行之困白领违停遭遇最严执法

经过5年的奋斗,白领吴珉今年成为了金融街一家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去年初,他摇号买了一辆7座商务车。从此,开车上下班成为吴珉生活的一部分。“虽然早高峰也堵车,但总比以前挤地铁舒服多了。”家住通州的吴珉,早就受够了在八通线里被“挤扁”的憋屈日子。

去年9月的一天,吴珉像往常一样上班。他开着车在金融大街上转了好几圈才找到一个“车位”。不料,等他下班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车被“贴条”了。他到交警队交罚款时才被告知,为严格规范占道停车,金融街被交管部门划定为全市100条“停车入位规范街”。凡在“规范街”违停的车辆,均要被处以200元罚款。而且,吴珉还得知,交管部门还会利用电视监控、固定监测等设备开展视频巡控,及时发现违停突出点,部署警力开展有针对性治理。

这是吴珉在金融大街“停车”一年多来第一次被“贴条”。之前,他根本没想过哪里是正规停车位。“只要发现前后都停了车,中间有地儿,停过去肯定没事。”被罚后,吴珉在金融街附近寻找靠谱的车位,却发现几乎没有空余的。“以前停车的地方几乎都是违法的。”吴珉担心以后开车上班找不到合法停车位,继续被罚增加出行成本,“还会牵扯我大量的精力。”吴珉说。

近年来,交管部门加大了对违法停车的查处力度。今年2月,更是推出新规,在设有禁止停车标志、禁止长时间停车标志的地点违法停车的,处以200元罚款处罚,记3分。在设有禁止停车线、禁止长时间停车线、导流线、网状线的地点违法停车的,处以200元罚款处罚,记3分。在上述地点之外的地点违法停车的,处以200元罚款处罚。各属地交通支队逐一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在违法突出时段、点段开展针对性整治。

方式之变定制公交提供最优选择

查处违停越来越严,让吴珉出行的成本大幅度增加,正规停车每天至少50元,找停车位还要花费大量时间。他开始琢磨寻找一种可以代替私家车,但又不像以前公交加地铁的传统且拥挤不舒适、不能掌控自己的时间的出行模式。

吴珉所在的部门有一名刚毕业的新人刘栗。他告诉吴珉,其实现在不开车,也不用再挤地铁,舒服地出行。“你可以坐定制公交上下班啊。”

2013年9月,北京公交集团开始试点定制公交。截至目前,公交集团多样化公交线路246条线路,日运送乘客1.3万余人。其中:商务班车线路145条线路,日运送乘客近5000人次;快速直达专线101条线路,日运送乘客8000余人次。而北京目前新增公交专用道30公里,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394公里,沿线地面公交车提速34%。

刘栗说,从金融街直达通州武夷花园的定制公交全程走公交车道,只要100分钟,一次14元。

吴珉听从了刘栗的建议尝试了定制公交,便自此爱上了它。和普通的公交车不一样,定制公交采用旅游版车型,有冷暖空调和宽大舒适的可调座椅。且座椅全部前向布置,不怕晕车。“还有USB接口可以给手机充电,太方便了。”而且,在京通快速路公交专用道上行驶,基本不会堵车。全程100分钟的路程基本上90分钟就能跑完。

吴珉拿定主意,以后要成为定制公交的忠实用户。因为定制公交报名需要常常更新,他在手机上安装了定制公交的APP软件,尽量不错过报名时间。“现在我不坐定制公交上下班还有点不习惯呢。”

北京公交集团介绍说,乘坐定制公交的群体多为自驾车群体。他们减少自驾车,改用公交出行,这部分人群的占比接近70%。

解决之道自行车解决最后3公里

乘坐了一段时间的定制公交以后,吴珉发现了新的问题。自己家住果园,不在定制公交路线上。每天都要乘普通公交在新华大街站周转,赶上早晚高峰“确实够烦”。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向自己的交警朋友任素永请教。“你可以骑自行车啊。你家附近的果园地铁站也有网点。3公里的路,一分钱都不用花。”任素永一语点破了吴珉的困扰。

其实,骑车上下班早已是任素永习惯的出行方式。作为市人大代表的他连续四年骑车上“两会”,也成为了北京两会的一大亮点。

在东四六条工作的任素永是第一批接触公租自行车的人。这让他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自己年轻时自行车的繁荣。“那时机动车很少,大家都骑车出行,哪怕单位离住处三四十公里,也都是骑着‘大二八’去,那时候也不觉得累。”

从2012年起,北京公租自行车系统首先在东城和朝阳布网。截至去年9月,全市公共自行车比上一年度新增10000辆、站点370个。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1730个站点、5万辆公共自行车。

任素永真正频繁使用是在2014年以后。当年,他家南三环附近布设了公租自行车网点。从此,任素永就开始了每天骑车上班的生活。每天早上,任素永先骑车到地铁站,再坐地铁到单位。晚上下班后,他从单位附近的公租自行车点提车,直接骑回家。任素永说,不仅是上下班,现在出行10公里以内的路程他基本都骑车。第一个好处是经济实惠,一小时内不用缴费,租车一天只要10元。第二个好处是锻炼身体,作为交警,保持好的体能很重要。第三,在机动车道拥堵的时候,骑车比开车快。

经任素永提醒,吴珉发现,自己身边有利于骑行的变化也在发生。去年末,金融街等繁荣地段新设了非机动车道。与传统非机动车道相比,增加了护栏和标志,地面被刷成了红色。“现在骑车还是有点冷。等天气暖和了,我很愿意尝试这种新的出行方式。”

变化之喜二环主路改造后真的不堵了

“我真没想到,二环主路竟然一点也不堵!”这是吴珉春节假期结束后,回单位告诉同事最多的一句话。

吴珉的爱人王梅年前刚刚拿到了驾照。她迫不及待地想要开车上路。腊月二十七那天,听说“菜百”大减价,王梅拉着吴珉去采购年货,并要求自己开车。第一次上路的王梅对道路还是不熟,错过了从国贸桥上三环的机会,只能选择从建国门桥上二环。“前几年去丰台那边都是走三环或四环,因为二环实在太堵了。”吴珉一看妻子打算从二环到“菜百”去,瘫坐在副驾驶座上,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我当时准备在二环上堵一个小时。”

但令吴珉没想到的是,二环主路一点都不堵,只用了十几分钟,他们就顺利到达了“菜百”。在路上,吴珉发现,二环辅路比主路车多,部分路段还发生了拥堵,这让吴珉觉得很反常。

其实,二环主路不再拥堵的原因是北京交管部门修改了二环的出入口。去年12月,交管局调整了二环路共18个出入口的通行方式。其中,7个出入口长期封闭,6个出入口在早晚高峰期间分时封闭,5个出入口通过安装矮护栏等设施,调整了进出方式。今年1月,交管部门再次调整了二环路部分出入口的运行方式,增加长期和临时封闭的出入口数量,个别出口位置也进行了微调。这些举措将使二环主路通行效率大大提高,并引导过往司机逐步选择周边路网,缓解城区拥堵。一个月内,二环主路通行能力提高约17%左右,此前经常出现的“主路堵辅路没车”的情况也有所改善。

交通管理专家、长安大学教授段里仁解释,国外的国际化大都市很少修建环路。因为环路的本质作用是连接各个方向的发散型主干道。环路本身应该算是辅助性道路,而不是主干道。但在北京“环路是主干道”的观点错误地深入人心,导致很多人出行的第一选择都是走环路,造成了环路上的车流量过大。事实上,如果出行距离较短,不牵涉主干道之间的转换,走环路并非理性的选择。

段里仁说,其实,二环出入口的调整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启动了并持续至今,其目的就是通过合理减少出入口,迫使短途车辆不再进入主路,减少路面车流量。从目前看,效果不错。至于辅路车流量增加,他认为,这是因为还有很多司机习惯性地选择环路出行,出入口减少使他们不得不提前走辅路,造成辅路车流量增加。其实,走环线辅路和走城市其他的道路差别并不大。司机完全可以选择其他的道路。因此,时间长了以后,相信司机们就会改变“非环路不走”的习惯。环路作为辅助串联型道路的功能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对话

北京2020年将初步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京华时报: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在交通领域有哪些新举措?

北京市交通委:2015年,我们率先完成了一批交通突破的代表性成果:京昆高速、111国道、京新高速(五环至六环段)建成通车。京津冀省际毗邻地区主要通道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革首批3条试点班线改造完成,139条公交线路作为首批试点实现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今年北京还将继续完善互联互通的区域路网,建设京台高速、G110二期,开工建设京秦高速,北京将在交通部的协调指导下,在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试点线路试运行阶段基础上,扩大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数量,扩大在不同交通运输方式上应用的范围,实现主要交通方式的互通,包括公交、地铁等,力争在道路运输等运输服务方式上拓展。此项工作计划于明年完成。

京华时报:未来是否有新的举措鼓励骑车出行?

北京市交通委:2014年,北京就完成了80条城市道路步道自行车道整治工程,去年在金融街、和平西桥等地开展了自行车道的彩色铺装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北京还将在路权保障上向自行车和步行倾斜,预计明年将完成3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新增1万辆公共自行车,公共自行车总规模将达到6万辆,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1%。到“十三五”末,这个比例将达到75%。

京华时报:在疏堵方面,北京取得了哪些进展?

北京市交通委:2014年,北京完成了百子湾路等147项疏堵工程,畅通微循环道路100公里。去年进行了德胜门公交地铁接驳改造、机场五元桥东拓宽改造等重要交通节点疏堵改造。完成朝阳路、紫竹院路潮汐车道设置,大幅提升了道路资源的使用效率。

京华时报:什么是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将于2020年初步形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首先是要打造公共交通快速通勤系统。具体是将形成10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中心城公交专用道里程达1000公里,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道路网功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大幅度提升,城市快速路总里程达461公里,城市主干道里程达1112公里,次干路规划实现率核心区达100%,中心城达80%。打造地铁、市郊铁路、地面公交、小汽车组成的“1小时城市交通圈”,形成高品质的大都市区交通体系。未来几年,北京市公路总里程将达2220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1200公里。实现内外交通有机融合,300公里范围京津冀中心城市出行时间不超过1小时。

形成以绿色出行方式为主导的城市交通出行模式,目前,北京中心城绿色出行(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比例达到75%,小客车出行比例控制在25%以内。交通指数控制在6.0左右,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年均下降5%。

文/韩林君 制图杨佳宁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