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唯我独尊者的伙伴联盟

2016-02-26 09:04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的世界:唯我独尊者的伙伴联盟

这些日子网游“我的世界”真的好火,火到像我这样只是听说、见过,却没有亲自玩过的老人家,都没办法跟身边的小伙伴们愉快地聊天。一款看似简单的游戏,为什么会获得那么多年轻人的由衷热爱?同时也让各位闯关达人迅速蹿红,成为各位网友心中的超级偶像,在各大视频网站引领出一批追着看实况视频的粉丝群。

“因为它是完全由我创造出来啊!那是我的世界!”很多玩家都是被这样的游戏设定而吸引。进入游戏的第一幕,每位玩家都会看到一个百分百新鲜的天与地,一切都混沌而清新,整个世界保留着一种神话时代的原初模样。更重要的是,这个世界的存在是完全为了游戏者一个人,他可以从砍树、挖土开始,逐步创出一个完全是自己想要的世界。完全自由,不受限制,上天入地都可以,也不用担心建不好,反正随时都可以拆了重建,甚至要打的妖怪,都可以通过提前设定来作弊。

总之呢,无限的自由,无穷的力量,到处都是可以肆意探索的无尽天地。

这感觉还真是爽透了。进入“我的世界”之后,我想有光就有光,我想黑夜就黑夜,我想下雨刮风飘雪花,整个世界就一定不能太平。作为一个虚拟世界的绝对主人,这种一切以我的意志为转移,一切都按照我的兴趣来呈现的全能感,简直是太舒服了。难怪会有那么多青年人喜欢这个游戏——现实生活中想要自己的生活如此自在,可不像在平板电脑上戳戳点点那么简单。

这种对于自在任性的渴望,却是我们这个时代非常流行,甚至被培养、被召唤的。因为商业社会的最大卖点,就是这样一种被人工创建出来,发光发亮的自我中心感。回想一下吧,每当我们走进一家奢华的试衣间,或者某个高档的咖啡店,扑面而来的服务人员迷人地微笑着,紧紧围绕在“我”这个宇宙万物的中心身边,关注我的一举一动,一笑一颦,随时准备为“我”服务。

在这种人为创造的消费环境中,我们从来不需要去在意自己眼前的这些人,这些灵魂,他们此时此刻正在想些什么,感受到了什么?他们是否也和我们自己一样,内心充满着各种欲望和心愿?就和在虚拟的“我的世界”里面一样,这个时代的我们,早就习惯除了自己以外什么都不关心,也的确用不着关心——最多也就是要记得事后去为之刷卡,可是,那依然是关心我们自己,关心我们的账单而已。

因此,在我看来,“我的世界”这款网游的持续风靡,并不能说明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或更坏,它只是体现出我们身边的年轻人们,的确在一步一步按照商业社会对他们悄无声息的灌输去选择自己的生活。网络游戏,只是在他们的人生刚刚起步,个人的购买力还不足以支撑更多消费的阶段,一个自娱自乐的替代品。等到他们的个人能力被社会发掘得更多更大,自然就会转移到更加广阔的舞台上去享受更优质的自我中心。

而且,像这样一款可以让大家一起联机打怪,一起围观实况的网络游戏,还在很大程度上,稀释了这个自由而自恋的世界给我们每个人所带来的那种难以抗衡的内心孤独感。如今的年轻人,尤其是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相对于二三十年前的老一辈,太早就失去了很多与他人发生交集的宝贵机缘。不管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中,我们通常都不知道和自己同乘一部电梯的那些面孔是谁。在日复一日碎片化的城市中生活,我们首先把自己身外的一切都当做工具,自然也很公平地,在别人的眼中成为一个可以被粗暴物化的小玩偶。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