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青春期男孩“对话”困难?他们其实想要鼓励和肯定

2016-02-26 09:04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数据表明:仅两成家长会鼓励和肯定男孩初中男生易遭父母“忽视”

日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初中生家庭教育现状调查”报告,问卷涉及北京、山东、广东、黑龙江等六省一市的两万名初中生和两万名初中生家长。

数据表明,男孩希望得到家长更多的精神支持,选择“鼓励和肯定我”的超过半数,而实际上能做到的家长仅约两成。

面临压力

男孩更愿自己调节

数据显示,家长对女生的情绪反馈更加充分、直接,而对男生的情绪反馈却更隐含而显得有所欠缺。当子女不开心时,家长选择“耐心开导”的男女生家长比例分别为49.99%和52.99%,选择“很少注意到他不开心”的男女生家长分别为10.12%和8.55%。

然而,初中男孩的个体成熟度普遍比女孩低,情绪易冲动,又具有更强的隐藏性,家长如若经常无视或者忽视初中男孩表露的情绪问题,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疏导,易让男孩的不良情绪积压,造成更多的情绪或行为问题。

除此之外,在初中生面临压力的时候,男生多用消极和压抑的方法,或反抗或忍耐妥协,能主动寻求帮助和积极想办法沟通解决的比例均低于同龄女生。选择“主动和父母沟通”的男女生比例分别为24.11%和28.43%,选择“找他人倾诉”的男女生比例分别为4.83%和10.51%;而选择“自己调节”“忍耐、妥协”、以消极方式“向父母反抗”的男生比例都比女生高。

亲子沟通缺方法

与男孩“对话”更困难

从家长角度来看,数据显示男孩家庭亲子沟通困难较女孩家庭高。选择“没有共同话题”的男女生家长比例分别为8.07%和5.95%,“孩子不愿对我说心里话”的男女生家长比例分别为27.42%和23.32%。

记者发现,初中生家长与男孩的沟通话题相对更狭窄。调查发现亲子间“什么都聊”的女生比例高于男生,男女生比例分别为32.71%和37.63%;而“很少聊天”的男生比例高于女生,男女生比例分别为16.29%和11.91%。除此之外,以“我的学习”为主要话题的男生家庭多于女生,男女生比例分别为26.67%和20.87%。

可以看出,初中男生与家长日常沟通话题的范围和广度不及女生家庭,沟通话题过多局限在“我的学习”难免让男生感到被监管的压力,由此也更容易产生逆反的冲突。

男孩学业弱势较明显

仅两成家长会“鼓励”

从学习自主性来看,初中男生学习意愿和管理能力均较女生淡薄。从课余时间学生常做的事情和学生使用手机或电脑的用途两个方面进行考察发现,课余时间能“主动学习”的男女生比例分别为14.88%和21.02%;“看课外书”的男女生比例分别为41.38%和57.97%,而选择“玩手机、电脑”的男女生比例分别为47.15%和39.16%。

从家庭学业支持来看,家长给予的与男生实际所需的相差甚远。数据表明,相对女生,家长“督促(男生)学习”的比例更高,男生为24.62%,女生为21.20%,而学生最希望家长做的则是“鼓励和肯定我”“让我自己管自己”。其中,男孩对家长放手的呼声更高,男女生比例分别为21.90%和11.49%,相差十个百分点。其次,男孩也希望得到家长更多的精神支持,选择“鼓励和肯定我”的亦超过半数,而实际上能做到的家长仅约两成。巨大的渴望与现实间形成了较大反差。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