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妇组团约炮”村庄探访:有村民不知啥是约炮(2)

2016-02-27 07:04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村妇组团约炮”村庄探访:有村民不知啥是约炮

鄂恒新21岁,在山东威海上大二。回乡过年的他告诉记者,看到文章挺困惑,“亲戚邻里都挺好的!”

等到枫叶红时,来游玩的车都排成了长队

“咱小东沟就在响水寺景区,每年‘十一’来这儿看枫叶的多了去了,100多辆车,排成长龙!”

“咱附近还有不少景点,像啥九龙潭、东湖瀑布,都美着哩!”

问起周围有啥去处,一帮村民七嘴八舌抢着告诉记者。

谭积华说,小东沟三面环山,山区有山区的不便,可也有山区的优越。开春后就能看见绿,到了秋天,漫山遍野,藏满宝贝,滑子蘑、柞蚕、山野菜,连城里人都赶来采摘。

东北山区的冬天格外冷,过去“猫冬”的多。2004年,小东沟村和宝石村合并,原来的学校校舍也因撤乡并校废弃了。去年,小东沟村民把废弃的学校广场改造为村民文化活动广场,村里人特别是妇女们可欢迎了,忙完农活家务就去跳跳广场舞健身,而这却成了《东北村庄》里“未有节制的娱乐”。

“我老母亲85岁,知道有人胡编乱造埋汰小东沟,说咱一到冬天赌博盛行,输得妻离子散,气得吃不下饭。”村民钟传德说。

“带回广场舞的‘时髦女人’说的就是我。我去宽甸县城,见有人跳广场舞,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赶紧买了碟、买了音响回来,自己琢磨,还教别人跳,村里也支持。”谭积华说,看到这篇文章觉得憋屈,“我们一共20多个人跳广场舞,对身体挺好的,自己也觉得挺美的,怎么到他那儿话就那么难听哩!”

程显英说,现在村里有文化广场,等到4月份一开春,还想把文化广场的土地硬化硬化,再组织些文娱活动,“既然老乡们都稀罕,咱就把它往好里整。”

村民透露,已有旅游公司看好小东沟,准备发展观光农业

在小东沟走村串户,村里人最关心的,还是发展问题。

地处山区,这里与平原村比起来,还有差距,村里现在还用“大锅”看电视。通油路、通手机网络、通宽带,就是小东沟人眼下最盼的3件事。

宽甸山多地少,山里林下作物很多。过去埋怨山高路远,如今接触外头多了,慢慢觉出了大山的好处。毛甸子镇政府正和几家旅游生态公司接洽,有的已经达成合作协议,开春后将对小东沟村所在的响水寺景区实施开发。下一步,还想发展油料牡丹种植,搞观光农业。

从正月十五开始,记者陆续走访了抚顺、清原、宽甸3个县的5个乡村,用当地干部群众的话说,“吃喝啥的早没问题了,就想着怎么发展”。

小东沟村手机信号的确不好,移动、电信信号没有,联通有微弱信号。也因为这样,村民们说,手机成了摆设,微信更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谭积华说,“我是从其他人手机上才看见文章。”记者采访到的村民,留的都是固定电话,他们说手机只有在出村办事儿的时候才能派上用场。

“孩子上学给老师留的家长电话也是家里座机号码,有手机也没用。我不会用微信,也没听说过那些伤风败俗的事。前两天,我还问别人啥叫‘约炮’,没想到是那事儿,给我整得还挺不好意思。”村民吴国华说。

几天来,本报记者多次尝试联系作者本人,但他通过其他人表示不打算回应,记者25日晚再次拨打其电话仍未接通。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