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市场青睐“互联网+”人才

2016-02-29 08:1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招聘市场青睐“互联网+”人才

记者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高级人才洽谈会上发现,随着“互联网+”浪潮来袭,除了程序员,系统研发类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人才需求旺盛,数据分析、网络营销等互联网复合型人才也受到了热捧。

“这次招聘会感觉有90%都是应届生,大部分是硕士,博士,但其实我们想找的是有3至5年工作经验的,做过项目,懂网络懂营销的。”北京奥特美克科技公司营销总监李树利告诉记者,在上午收到的300多份简历里,感觉差不多的可能只有两三个人,大多数人缺乏亮眼的实践经历,对于互联网营销也不是特别懂。

记者在现场发现,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云计算、技术研发等IT人才在经历一轮强势“收割”之后,互联网应用型人才需求迎来“井喷”,比如,对于投资金融、生物医药、咨询教育等传统行业,急需一批有经验,懂互联网O2O,在电子商务方面有过成功案例的求职者。

“虽然互联网类岗位在这些传统行业的招聘中占比不算很大,但增长很快。”智联招聘首席人力资源专家郝健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能看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因此,相对青涩的应届毕业生难免会让“心有所系”的面试官觉得“不对胃口”。

那么,初出校门的应届生就一点儿机会也没有了吗?

北京建谊投资发展集团人力总监孙保军表示:“除了基本的学历素养,我们招人也非常注重应聘者的性格,是否能够很快融入公司,抗压能力,心理素质等等。这方面我们会倾向于当过社团领袖的学生。”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为749万,而有机构预测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过770万,比去年增加21万多人,求职人数再创新高。

面对应届生竞聘“千里挑一”的局面,不少求职者反映,今年就业人数多,薪资也比去年低。而在记者随机采访的求职者中,男生的情况要略好于女生。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共有包括中电科技集团、百度、凤凰网等140多家国内知名企事业单位参会,提供职位2500余个,其中技术类职位的数量占到总数的70%,一半以上的求职者拥有硕士学历,20%左右的求职者拥有博士学历或者海归身份。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范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