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高考前查出白血病 治病期间开微店日入8万

2016-02-29 14:4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孩高考前查出白血病 治病期间开微店日入8万

女孩高考前查出白血病 治病期间开微店日入8万

霜霜去年手术前剃头发 受访者供图

女孩高考前查出白血病 治病期间开微店日入8万

霜霜在打包发货 受访者供图

2月20日上午9点31分,19岁的梁平女孩霜霜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后,开始了一天的生意:朋友圈互动、接单、填单、发货……

霜霜患有白血病,去年6月做了骨髓移植手术。这是她在网上卖自制食品的第5个月,今年1月份,微店的营业额达到8万元。霜霜的微店的名字叫做“无忧”,正是这个微店,让霜霜一家人从阴霾走向无忧。

不幸

高考前查出患白血病 开始挺伤心后来淡然

霜霜姓李,梁平县安胜乡人。因她仍在观察期,每两周需查一次血,一个月做一次穿刺,一家人为了照顾她,在她治病的河北靠近北京的一家医院附近租了间房。

2月20日,记者对霜霜的采访总是断断续续。“因为白天真的太忙了。”当晚,霜霜抱歉地对记者说。即便在家,她也收拾得挺利索,在假发的掩饰下,她看起来和同年纪的其他姑娘没什么区别,只显得更单薄。

微信跟客户互动、接单、填单、发货、做饼干……这是霜霜每天上午9点吃完饭后,不停重复的事。“每天这样忙碌,也就只有在吃药时提醒自己还是个病人。”霜霜回忆说,2014年2月,她17岁,在读高三最后一个学期。持续未退的低烧让她不得不从乡医院辗转到县医院再折腾到重庆主城。“在新桥医院基本确诊了,急性髓系白血病。”报告单是母亲张女士去拿的,还一本正经地念了一遍给霜霜听,只是把一些可怕的话省略掉了。

“在新桥医院住院时,同病房都是患类似病的人,自己有预感病得不轻,就自己用手机‘百度’了一下。”霜霜淡然地说,刚开始挺伤心,后来想了想,木已成舟,唯一的办法是配合治疗。

转机

治病期间发现商机 朋友圈卖自制饼干

错过了人生中重要的高考,缺席了毕业这场盛宴。如今的霜霜回想起来,“有惋惜,但不会太伤心。”

2015年6月,霜霜的病情复发,家人把她送到河北做了骨髓移植手术,9月出院。为了给霜霜治病,家里花了100万元左右,其中10万元是好心人捐的,这笔开销让这个普通的家庭负债累累。

霜霜介绍说,她在河北治病期间生活很单调,刚开始每天看电视,头都看晕了。从小就喜欢烘培的她,常带着自制的曲奇给病友们分享,当有10多个人向她提出购买意向时,她觉得事情“来了”。

“找视频学,弄不懂的再向微博里的烘焙师请教。”筹划了一个月后,霜霜正式在朋友圈卖起饼干。她给自己的微店取名“无忧”,前期主要卖自己制作的曲奇和牛轧糖。

刚开始做生意时,饼干的包装很简单。有一次外地的网友买了罐曲奇,可寄到后曲奇都碎了,但对方并未责难她。后来,霜霜除了在质量上保证所有的东西都是真材实料。在产品包装、设计上也花了不少心思。记者注意到,她的包装盒很精致。每个包装上都有自己设计的贴纸,贴纸上有自己的卡通头像。

欣慰

1月份营业额8万元 希望客人不把她当病人

在卖饼干的过程中,霜霜也在积极增加微店的产品多样性。后来她陆续推出了父母制作的重庆特色食品:辣椒酱、牛肉酱、肉干、香肠,小面等。过年期间,她还推出了香肠等年货。

朋友常常说霜霜的小店名字取得好——“无忧”,寓意深刻。她坦承,自己在这个微店的经营过程中找到了生活的方向和勇气。据霜霜透露,在朋友圈网友们一传十、十传百的推介下,去年10月,营业额便有3万多元。今年1月,更是卖出了8万元。今年2月,父亲也放弃了家里的猪肉铺,到河北专门给她打下手。

除了金钱的收获,更令她欣慰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陌生人来买她的食品,因为这些陌生人不知道自己生病,这让她很开心。“我希望来买我东西的顾客平视着看我,可以来跟我讨价还价,不要把我当病人对待。”在生病时,曾有一名网友给她打了2000元钱,看到收款信息,她哭了,不只是感动,心里还五味杂陈。

视频采访结束时,霜霜说:“如果没生病,我可能现在在一所二本高校读大二,性格也可能还是很‘二’。生病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做生意让我有了奋斗目标。”

相关

生病后的她

仍然爱美爱唱爱逗乐

通讯发达的年代,不少人成了手机控,霜霜也不例外,母亲和同学都抱怨她“一天总是拿着手机”。

生病后,她仍爱唱歌,唱吧、爱唱等APP,她都是常用用户。她用录制的歌曲备注,记录自己的生活状态。去年7月,她还躺在病床上,录了一首《白芍花开》,并备注“脖子上插着管子,不过人还没废,后面降调,怕把管子吼破”。

除了推广生意,霜霜还喜欢晒自拍照,戴着各种各样的假发。生病后的激素脸、熊猫眼、气色不好,在科技发达的今天都不是事儿。她的手机里有12款美图软件。“狠狠P(图),狠狠美”,她这样回应说。偶尔,她也会发一两张没有修图的照片,展示女孩的自信。

阳光较好的日子,霜霜喜欢跟朋友出门玩,不顾形象地扮“熊大熊二”。当然也会偶尔“调戏”一下朋友圈的顾客们:“那首‘那双眼动人,笑声更迷人’歌叫什么来着?在线等,急!”一个多小时后,她收到近100个回复——“喜欢你”。

声音

正能量的“小微商”

网友“嗯嗯”:曾请教过她一些烘培的问题,她很耐心地回答。

朋友Missli:她给我的感觉是阳光、上进,没人看得出白血病对她的折磨。

医生周葭蕤:她是我的励志患者,她也是一个正能量有头脑的小微商。

同学徐亚萍:霜霜是个“女汉子”,上个月她回重庆,一天晚上我们一起睡,她很不正常地又吐又拉,看到我很着急,她还安慰我。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