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课堂】孩子入园分离焦虑 妈妈该如何处理?

2016-03-01 11:59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教育综合整理:3月,幼儿园开学了,有不少小朋友是初入园,最让家长头疼的也许就是幼儿园门口的泪眼相送了。很多家长会归因为“分离焦虑”,那对于“分离焦虑”,家长们到底了解多少呢?“分离焦虑”真的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吗?有不少有“分离焦虑”表现的孩子,其实是受到父母的焦虑状态的影响……全面认识“分离焦虑”对年轻的父母们非常有必要。

edu_lsj20160301-007

什么是分离焦虑

分离焦虑指婴幼儿在与最亲近的人分开而产生的不愉快的情绪,以此来抗拒分离。此症状为婴幼儿焦虑症的一种类型,多发病于学龄前期。

分离焦虑的3个阶段

英国精神病学家约翰·鲍尔比通过观察、研究,将婴幼儿的分离焦虑划分成3个阶段:

1.反抗阶段:哭闹不止,踢打他人;

2.失望阶段:哭泣吵闹减少,表情冷淡,不愿意搭理他人;

3.超脱阶段:对外界的排斥感减少,愿意进食、玩耍等。一旦看见亲人情绪低落悲伤。

分离焦虑的表现

分离焦虑主要出现在幼儿刚进入学校前后,宝宝因与最亲近的人分离而产生抵抗心理,从而焦虑烦躁。所以家长一定要充分了解分离焦虑出现的原因和表现,帮助宝宝尽快走出焦虑不安的情绪。

体现在生理变化上,会有如下的症状:

1.在没有亲近的人的陪伴下,拒绝上床睡觉。

2.晚上睡眠不好,做噩梦的次数明显增加。

3.反复出现不适,如头痛、恶心、呕吐、胃疼等症状,尤其在亲人离开时特别严重。

4.抵抗力明显下降,经常会发烧、感冒、肚子痛等等。

体现在情绪变化上,会有如下的症状:

1.孤独与迟钝:宝宝主要表现为不合群,集体活动和游戏不愿意参加,封闭自己,对陌生人表现出冷淡、少说话、反应迟钝的特点。

2.恐惧和胆怯:表现为怕黑、怕见人、不敢独处等。此类小朋友易变得懦弱,缺乏自信。

3.固执与韧性:此类孩子一有不如意的地方就哭闹、打滚,或者用拒不吃饭来表示反抗,一定要大人满足自己的无理要求。

4.暴怒:宝宝脾气暴躁,要求一旦不能满足即吵闹不休,更甚者哭叫后还会出现屏气、呼吸暂停、四肢僵直等症状,俗称大憋气的现象(医学上称为屏气发作),全过程大约一分钟左右,宝宝的症状缓解。

5.顽固性习惯:宝宝因为精神紧张,下意识会吮吸手指、啃指甲等,这些行为如果任其发展,久而久之会形成顽固性习惯。经常吮吸手指还会使婴幼儿感染疾病、牙齿闭合不良等,对孩子的心理、性格发展十分不利。 来源:网络 公众号:心欣向荣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