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加快名校引进步伐 探索学校“一体化”管理

2016-03-03 11:19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通州加快名校引进步伐 探索学校“一体化”管理人大附中将入驻通州三中

随着通州行政副中心建设的深入,名校进驻通州的步伐也在加快。记者从通州区教育委员会获悉,日前,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校长刘彭芝等一行来到通州区,与区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人大附中入驻通州区第三中学事项进行洽谈。人大附中已确认将入驻通州三中,并带去先进的教学理念,实行一体化管理。此外,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的筹备工作也有了新进展,人大东校区将在通州按照原定地址和基本方案进行建设。

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岳鹏表示,在推进市行政副中心的建设中,教育是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通州教育水平不断发展提升,但与教育强区相比还有差距。“人大附中是北京市首批示范高中校,此次人大附中入驻通州三中项目,不是简单地挂个牌子,而是要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一同带到通州,进行一体化管理,致力于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岳鹏表示。

记者发现,今年以来,优质教育资源进驻通州区的步伐明显加快。前不久,原北京二中通州分校正式更名为北京二中通州校区,纳入北京二中教育集团,真正实现“同一法人、一体化管理”。北京二中通州校区校长钮小桦表示,将把更多的资源向通州校区倾斜,制定学校新的三年发展规划,大力提升办学质量,满足百姓就近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

通州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通州区将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在打造本地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大力引进市级优质教育资源进驻通州。通州区在拥有北京二中(通州校区)、育才学校通州分校、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史家小学通州分校、实验二小通州分校、北京小学通州分校等名校办分校(校区)的基础上,还将与北理工附中、人大附中、北京五中、景山学校等学校合作办学。在办学模式上,今后通州区引进的学校或将采取“两校区同一法人”的方式托管。

与此同时,人民大学东校区的建设也获得实质性进展。为解决现有校园办学空间不足的问题,人民大学一直在探索新校区建设的可能性。2011年底教育部正式发文,批准其在通州区征地2400亩建设新校区。新校区与北京市正在建设的行政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同在通州区潞城镇。近日,人大通州新校区筹备工作办公室官网发布消息称,人大东校区建设项目将按照原定选址和基本方案加快推进,尽快启动后续各项工作,力争早日建设完工。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韩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