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学生必读:被美遣返只因聊天记录

2016-03-04 10:5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际学校学生必读:被美遣返只因聊天记录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中国女留学(微博)生在微信中透露“不是真的想读书,只想借学校临时挂身份”,入境美国时被海关看到,遭遣返出境。移民律师许俊良表示,该女生最明显的问题是在不该离校时离校,

许俊良称,“非假期离境,最容易出差错,海关不得不怀疑当事人是否真的在念书,海关不想刁难都不行”。

他表示,以前也接触过一个案例,一位靠“挂靠”野鸡学校维持身份的学生在非假期出境,回美时被海关盘问,“你这种学校在干什么,其实我们都知道”,最终也被遣返回国。

许俊良指出,下飞机后在海关处接受询问,“理论上旅客还未进入美国领地”,无法受到美国法律保护,包括美国宪法修正案、言论自由、沉默权、人权、隐私等在海关处并不管用,旅客也没有权利要求聘请律师,“海关有权利搜查任何东西,如果海关怀疑旅客与恐怖组织有关,更是有可能将他搜查到底朝天”。

若旅客拒绝交出手机或电脑,海关可能不会强求,但很有可能不批准当事人入境美国。故大多数旅客都会乖乖合作,老实交出手机、电脑。

不过一旦旅客已经通过海关关口,走出去之后,就算入境美国领土了,海关若再发现有遗漏,要求旅客回来,旅客可以要求请律师,也可以保持沉默,甚至可以要求海关,“请不要碰我”。

2015年春,月子中心风波闹得风风火火时,律师刘龙珠也指出,孕妇入境时一定要说实话,否则一旦海关对入境者有怀疑,可以要求要查看入境者的手机,翻看她们的短信、邮件纪录,查找她们是否有来美生子的计划以及与月子中心的通讯来往。即使手机中的所有内容是中文的,也可以在华文翻译帮助下完成。

许俊良表示,若被海关认定签证目的与实际来美目的不相符,被海关拒绝入境后,旅客可以回国后,再重新入境。

但在实际操作上,一来一往折腾的时间如果过长,学校可能因为缺席时间太长将学生除名,从而使得I-20和学生签证也一并作废了。

如果旅客的签证作废了,则必须去领事馆重新签证,才能过来。但一旦签证作废过,重新签证获批的可能性会大打折扣,若旅客觉得不公,通常也是“申诉无门”。

很多年轻人都开始担心,手机也能被搜查,以后岂不是很危险?就连家长(微博)看到新闻也急了,赶紧将新闻转发给身处国外的孩子,提醒他们不要在手机中储存不恰当的内容。网友“茸茸”表示,澳洲海关也很严,聊天纪录中“羞羞的”表情包都有可能惹来麻烦。

也有谨慎的网友提议,过海关时干脆把手机内的微信删掉。网友提醒出国旅行的朋友,聊天纪录虽然可以在手机上删除但内存中依然有存储,“应该把手机或内存卡恢复出厂设置,格式化两三次,微信和QQ都暂时不要安装,等到平安入境再下载也不迟,甚至有条件的话就换个新手机”。

还有网友表示,听从IT达人指教,手机中删除的内容和卸除的软件都能被轻易恢复,故曾经在手机上绑定过的银行卡账户都很危险,建议“旧手机最好不要卖给他人”。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