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也家访

2016-03-04 11:00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学老师也家访

2016年寒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辅导员董建党和徐拥军来到山东青岛移风镇张王庄村,了解该校大一新生毛德宇的家庭情况。

“我这么大年纪了,第一次听说大学老师要来家访!”毛德宇的三爷爷听说孙子的两位辅导员来家访,直呼“真是太意外,太意外了!”

徐拥军感觉毛德宇学习比较努力,但似乎还没有完全适应大学生活,就决定家访的时候和家长聊一聊,看看毛德宇有什么实际困难。聊了一个多小时,两个辅导员和家长一起打开了毛德宇的心结,鼓励毛德宇制定自己的“成长计划”——打好基础将来考研。毛德宇的父亲也表示再苦再累也会供孩子读书,希望孩子不要过度考虑家庭经济情况。

“要帮助学生就一定要真正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和家庭环境,有调查才能有依据,帮扶才能有的放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姚海田介绍说,从2009年开始,学校就开始推出辅导员家访工作,家访对象主要包括家庭困难、学业困难、存在心理困扰等的学生。在今年一个多月的寒假期间,学校共派出38位辅导员分赴山东、安徽、浙江、黑龙江、陕西、福建等省市,对几十名大学生进行了家访,给学生送去温暖与慰问。

辅导员杨建敏说,家访前她对不同的学生做了不同的准备,力求做到“精准”家访:对家庭贫困的学生,主要向家长介绍学校奖助贷政策,鼓励学生通过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对学业落后的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方法,共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对心理状态不佳的学生,关注学生的内心想法,与家长加强沟通,鼓励、开导学生。

“不就是来向家长告告状、走走形式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大一学生李磊,起初并不欢迎辅导员来家访,但是,当他看到辅导员周辉不远千里从青岛来到黑龙江大庆的家里,并没有“告状”,而是真诚地与他和家人交流的时候,心里也服气了。“周老师打消了爸妈对我的顾虑,让我面对父母时少了很多压力。”李磊说,他下学期的学习已经有了规划,相信自己一定能完成好学业。

“破旧的房屋、陈旧的长条凳、斑驳的墙壁……”辅导员张钦说,虽然平时也知道很多学生家庭比较贫困,但若不是亲眼所见,就不会有这么真实而深切的感受。家访回来以后,感觉不但让学生和家长有了面对未来的劲头和信心,他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成熟了很多。

姚海田表示,通过深入家访,学校在老师、学生和家庭之间建立了更加平等、自信、有效的沟通平台,这种“炕头上唠家常”式的交流是心贴心的,它把教书育人真正落到了细处和实处,带来了巨大的正能量。 (记者 刘艳杰 通讯员 刘积舜)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