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强”在哪

2016-03-06 09:02 人民网-教育频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强”在哪

今天(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有哪些关于教育的“亮点”,让我们一起看看。

2015年教育工作成效:教育公平和质量明显提升

推出新的政策,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创业问题。

加快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又增长10.5%。

“十三五”规划中的教育发展目标: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启动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2020年,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工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0.23年提高到10.8年。

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是我们最大的资源和优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

2016年教育工作部署: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实施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完善股权期权税收优惠政策和分红奖励办法,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创新。

居住证具有很高的含金量,要加快覆盖未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使他们依法享有居住地义务教育、就业、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

着力扩大就业创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将高达765万人,要落实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

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

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办好特殊教育。

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

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

加快推进远程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提升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落实和完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当地就学和升学考试政策。

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

用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郝孟佳 赵英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