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辅导员不应受教师资格证限制

2016-03-08 08:3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体育辅导员不应受教师资格证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高小玫:  

全国政协委员高小玫建议,增加体育课时数,比如小学下午三、四点放学后可上体育课,解决了上班族家长“接送难”问题。同时推出针对校园体育运动意外伤害的保险机制。

高小玫称,由于高考指挥棒不可撼动,体育课被排挤到学校教育的边缘地位,为主课、大考而让课、停课顺理成章。以早操甚至课间休息充数“阳光一小时”的学校不在少数。部分学校将体育教育功利化,招体育特长生,甚至中学生运动会异化为专业运动员的角逐。意外伤害的顾虑致课程安排束手束脚,体育教师和学校在压力下将学生圈在教室,取消运动量大和高对抗性项目。

为此,高小玫建议,在学生综合评价中体现体育考核比重,逐步将体育成绩和参与度纳入中考高考的招生录取环节。加快体育课改研究,完善体育教学内容、进度要求、测试标准等教学评价体系。采取措施保证体育课时与质量,增加体育课时数,可根据各地实际调整现行放学时间,如将小学放学从下午三四点钟推迟到5点以后,多出的时间作为体育活动课,同时解决了上班族家长“接送难”问题。

为应对体育师资不足问题,从政策上解除教师资格证对体育辅导员的限制,使学校可以向社会招聘专业体育辅导员,或购买专业服务。推出针对校园体育运动意外伤害的保险机制,健全体育运动伤害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