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开生育政策没有时间表

2016-03-09 08:4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面放开生育政策没有时间表

昨天(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副主任马晓伟和王培安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李斌回答记者提问。

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副主任马晓伟和王培安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2050年全国总人口预计13.8亿

“全面两孩”政策是否会出现人口增长新高峰,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压力?李斌介绍,国家卫计委组织专家进行了测算,以2015年全国总人口13.75亿为基础,未来峰值人口约14.5亿,预计到2050年回落至13.8亿,基本与今天人口的水平相当。“从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的相互关系看,总体上都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将长期坚持

有记者提问,生育政策会不会全面放开?李斌指出,全面放开生育政策没有时间表,会根据每一个阶段人口发展趋势进行科学研判,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和完善。

她解释,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到本世纪中叶,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没有根本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相对紧张的关系,即紧平衡关系没有根本改变。基于这三个没有根本改变,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还是要长期坚持。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王皓 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