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部分女大学生求职更加不易

2016-03-09 08:5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部分女大学生求职更加不易

新华社杭州3月8日专电(记者 周竟)在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如何保护女性权益再次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一些女性反映,二孩时代,她们求职以及职场生活变得更加不易,甚至受到了歧视。

浙江宁波市总工会借着“三八妇女节”曝光了多个女性在“孕期、产期和哺乳期”权益受损的案例:一位女职工在向公司宣布自己怀孕后的第5天,公司就强行与她解除了劳动合同,受情绪波动的影响,她的孩子流产;另一位刚刚生完二孩的妈妈回到单位,她的办公室被安排到了男厕所对面,收入也减少。

而在网上,不少网民也有类似的诉苦:产假期间,我的工作岗位被别人顶上了,回来后,竟然把我调到了仓库,这是逼我辞职。我们单位女员工多,领导要我们排队生孩子。

还有一些女大学生表示,现在她们求职也变得更加不易。“班里男生几乎都找到工作了,但女生还有一半没找到。我去面试的好几个企业都问我,有没有结婚,打算什么时候生孩子,会不会生二胎。”杭州女大学生黄惠惠打趣道,现在女生恨不得在学校里把孩子生了。

在招聘大会上,一些企业也向记者坦诚,他们很支持国家的二孩生育政策,但是现实中企业也有难处——如果女职工几年内连续生两个孩子,工作会受很大影响,企业成本大增,承受不了。

生孩子的问题,尤其是不是生两个孩子,成为很多女性在职场上的纠结。一些女性为了工作放弃了生二孩,有的女性则选择从职场回归到家庭。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师麻美英表示,在当下,工作与生孩子似乎成为一种对立,这是不健康的状态。一方面国家要加强保护女性公平就业,积极为利益受损的女职工维权,另一方面,国家也要考虑到企业的实际负担,主动帮助企业减负,消除其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