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免费教育”保量也要保质

2016-03-09 14:40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日是陕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50多家中外媒体的100多名记者一大早就来到陕西代表团全团会议室,采访陕西代表团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情况。省长、我省代表团副团长娄勤俭在接受中外媒体的采访时说,今年秋季起,陕西将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我再次重申,这点一定要办到。省政府已经决定,在高中原有每年800元生均经费的基础上,再每人增加1600元用于免除学费。为此财政投入每年大约增加13亿左右,这也是陕西落实“两个80%”用于民生庄严承诺的重要体现。(3月8日《华商报》)

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也就是高中三年,加学前教育一年,将原有的九年义务教育延长了4年。今年两会召开前夕,就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将9年义务教育制度延长为12年义务教育。而在如美国等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的义务教育也是从幼儿园起到12年级。取消中考,延长义务教育时间,近几年来不断有社会舆论在表达这一期望,但并没有地方先行先试。

此次陕西表态将从今年秋季开始,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具有重大意义,是重大的教育革新,这将打破实行九年义务教育或免费教育的惯例,也可能引导更多的地区借鉴。陕西先行先试,也可以为其他地方积累经验教训,可以避免少走弯路,为可能迎来的全国性的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趟路。

而陕西能勇做教育改革的“急先锋”,这样的改革勇气值得钦佩,陕西省政府已经决定,在高中原有每年800元生均经费的基础上,再每人增加1600元用于免除学费。为此财政投入每年大约增加13亿左右。陕西在教育投入上如此“大手笔”,可见其重视教育的程度。重视教育,不惜代价搞好教育,这是对民生最好的保障。一些地方并不重视教育,因为教育见成效非一朝一夕之功,一些地方政府急功近利,只想抓能马上出成绩的GDP,而教育则成了人见人弃的“苦孩子”。陕西在国内并非很“富有”的省份,地方政府能勇于在教育上面加大投入,进行“尺度”较大的教育改革,这是真正的务实惠民之举。

但也要注意到,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的义务教育年限为九年,现在陕西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这样的免费教育是否也就是义务教育?如果是义务教育,那就将与我国的义务教育法有冲突,因为那样的话,责任也将是双向的,不仅政府必须要履行好投入保障责任,对受教育者来说,也意味着初中毕业的学生,必须接受高中教育,但我国的法律并不支持如此做。

另外,陕西在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时,也不要仅只是注重免费教育的“长度”,更要注重免费教育的“厚度”,比如要能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分布,保障教育公平。这才能让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的利好最大程度呈现,才能让13年免费教育不仅保量也保质,成为惠及教育、利国利民的“大蛋糕”。(戴先任)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戴先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