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外语成绩不作为职评刚性指标

2016-03-11 08:2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今年起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10日,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从今年起北京市将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围绕“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目标,在今后五年将陆续推出8项主要举措,通过给予补助、开展相应培训等方式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乡村教师队伍。

据记者了解,本市现有公办乡村中小学校296所,其中普通中小学校291所,特殊教育学校5所,分布在十个远郊区和海淀区、朝阳区。教职工共有11692人,其中专任教师9076人。不过近年来仍存在师资力量薄弱以及待遇相对较低等现实问题。对此,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表示,在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后,将得到改善。

在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改善其生活条件方面,此项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也明确提出多项具体举措。线联平介绍,本市将建立市级财政对乡村教师岗位实施生活补助政策,提高乡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同时职称(职务)评聘和骨干教师评选向乡村学校倾斜。今后乡村教师评聘职称(职务)对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等不作刚性要求。中小学校教师晋升高级教师职称(职务),应有在乡村学校或一般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经历。

在提升乡村师资职业能力、加强师德教育方面,线联平表示,今后五年内,本市将实施“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2020年前对全市乡村教师校长进行360学时的培训。还将建立乡村教师校长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搭建教师网络研修服务云平台,此外,还将按照高于普通教师20%的标准上浮乡村教师培训经费保障水平,以满足其培训需求,让乡村教师“教得好”。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张昆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