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新增300万儿童 “入园难、入园贵”能解决吗?

2016-03-12 09:2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每年新增300万儿童 “入园难、入园贵”能解决吗?

每年新增300万儿童 “入园难、入园贵”能解决吗?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两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预计每年新增加300万儿童,按现在的学制,3年内将新增900万儿童在幼儿园就读。

多位代表委员表示,短时间内入园人数激增,但在一些地区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存在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需要尽快出台措施方案,加强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保证适龄儿童顺利入园。

“公办园”进不去 “民办园”不想进

“公办幼儿园由于收费低、师资队伍稳定、管理与教学质量有保障,每到招生季节,出现了‘入公办优质幼儿园难、入优质民办幼儿园贵’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史书娥提出,推行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是当前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

家住天津市河东区的何先生对此深有体会。在河东区一家公办幼儿园开通网络报名时,他找了十几个朋友帮忙在网上抢位。然而,报名系统在报名开始前半小时就已无法进入,等好不容易挤进去,名额都已分配完。无奈之下,何先生只能把孩子送到民办幼儿园,“好的太贵,便宜的又不敢进,真纠结。”他说。

有代表委员指出,在一些城市,想进优质公办园很难,家长得提前一两年甚至更早就去登记排队,还可能以各种理由和名目“被捐资助学”;对于民办幼儿园,两极分化比较严重,政府部门支持不足监管缺失,并不能让老百姓完全放心。

“三缺”拖住幼儿园发展后腿

教育部2014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公告显示:全国共有幼儿园20.99万所,在园幼儿(包括附设班)4050.71万人,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共208.03万人。但面对规模庞大的适龄儿童和可能大量增加的幼儿,现有资源显得捉襟见肘。

--“公办园”紧缺,普惠性不强。全国人大代表杨晓霞举例,以宁波为例,全市目前现有幼儿园1285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08所,约占幼儿园总数的24%,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占幼儿总数的70%以上。

--农村学前资源短缺。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表示,农村学前教育资源仍很匮乏,国家2010年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后,乡村幼儿园数量大幅度增加,在2011到2014年新增了13899所,但总数尤其是公办园数量仍有较大缺口。

--师资稀缺。幼儿园招聘教师难,尤其是缺乏男教师。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指出,现在幼儿园师资不足,首先是编制少,而且招人难、留人难,骨干教师流失严重,有的幼儿园2年内流失在编教师17%。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表示,据初步估算,目前全国尚缺合格幼儿教师100多万人。

“规划、机制、投入”缺一不可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加强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85%;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重点保障中西部农村适龄儿童和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城镇新增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为缓解即将到来的学前教育入园压力,袁贵仁在两会期间表示,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举办幼儿园,采用政府购买的措施扶持民办幼儿园,在有条件的小学办学前班。

史书娥等代表委员建议,扩大幼儿园规模总量,缓解新一轮幼儿入园矛盾,同时加大对普惠制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缩小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的差距。

秦和建议,各地应结合实际,出台幼儿教师配备标准、落实幼儿教师编制,采取对民办园教师予以财政补贴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创新幼儿教师培养体系,在本科层次重点布局和建设一批幼儿教育学科专业,扩大幼儿教师培养规模。(记者翟永冠、乌梦达、李劲峰、刘硕、张丽娜)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