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议:尽快规范校服市场根除“毒校服”

2016-03-12 09:4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代表委员建议:尽快规范校服市场根除“毒校服”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白阳、李小红)近年来,多地发生的“毒校服”“天价校服”等事件引发了舆论关切。在今年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表示,要根除这些乱象,还需尽快规范校服市场,让校服产业更加公开透明,并强化家长委员会等监督力量的作用。

去年6月,教育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四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来自河北的全国人大代表朱立秋告诉记者,尽管意见对校服标准、校服定价、校服采购等方面做出了规定,但在实践中,校服管理机制仍存在一些不合理门槛和不合理限价,助长了地方保护主义,限制了校服品质的提升。

据了解,因为校服市场不规范,行业价格线普遍过低,能够达标的企业正面临“劣币驱逐良币”的尴尬境地。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怀化礼雅小学校长蒙兰凤认为,落实校服新规定,首先要铲除地方利益体系,其次要进一步释放家委会的监督力量,帮助其建立更加民主、公开、透明的校服选择和评议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杰建议,尽快规范校服采购流程,让校服采购行为市场化、公开化,并在政府指导下建立起行业规范体系,促进校服市场的品牌化经营,同时强化对校服产业的社会监督作用。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