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青年通过创办社会组织创业

2016-03-15 08:40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扶持青年通过创办社会组织创业

“一方面,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青年通过创办社会组织进行创业;另一方面,种种软件环境的不利,在青年通过社会组织发展的途径上增加了阻力。”经过大量调研以后,全国政协委员周桐宇日前建议,应加强扶持青年通过创办社会组织途径创业。

周桐宇表示,首先要进一步提高社会组织的政治地位。她建议积极鼓励社会组织参政议政:“支持社会组织依法参政议政,建立社会组织人才成长进步链条,把社会组织中的优秀代表吸纳为共产党员,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逐步增加社会组织代表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

周桐宇建议加大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扶持,从上而下不断调整、完善现有扶持政策,经过政府部门之间协商、协作、科学合理化的研判,在合适的时机制定配套法律法规和执行细则,扩大政策扶持范围,同时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领军人物建设等;降低社会组织登记的注册资金标准,把注册资金实缴制调整为认缴制;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上,建议提高人员成本费用占比,从项目服务提供上帮助社会组织解决人力支出的压力。“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力度,特别是加强本土资金引导,以本土资金为社会组织注入活力,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周桐宇说。

此外,周桐宇还建议加大社会组织税收优惠政策。她认为,目前仅有基金会可开具税收抵扣的收据,而对于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绝大多数仅限于发票票面金额一定比例的增值税减免,这对于发展中的社会组织是杯水车薪。她建议提高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工资资金税前列支占比;建议对规范化建设评估3A级及以上社会组织提供更为有力的税收减免政策;建议从社会组织吸纳失业人员,解决本土就业问题上进行考量,有力减免相应的税收。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周凯刘世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