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青少年性早熟或与吃垃圾食品有关

2016-03-15 09:4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大代表:青少年性早熟或与吃垃圾食品有关

今年两会期间,张伯礼(左三)参加天津团开放日活动。

“保障国民健康权益,需要依靠法治这一国之重器,应该加快制定国民健康法。”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接受记 者采访时表示,应加快制定推动国民健康法,“有了上位法,才能依法协调做好健康管理各方面工作”。他还特意谈到今年春节大量国人去日本购药的现象,称国内 药企应该反思,从全方位上改善服务,让老百姓用上更放心的药。

谈健康立法

青少年性早熟或与垃圾食品有关

每年两会民生类的话题格外受关注,健康类也是人们关注的重点。谈到国民健康,张伯礼说,今年两会报告里面,总理明确提出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所以健康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而现在健康状况并不令人满意。

张 伯礼说,现在的一些洋快餐、垃圾食品等已经给青少年身体健康带来了危害。例如,中小学开学典礼就有学生晕倒了,小胖墩越来越多。“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中国的女孩子月经提前两年,男孩子提前一年性早熟,这不能说不和这些垃圾食品有关。”张伯礼说,目前我国还有很多健康知识并没有普及,很多孩子拿可乐当水喝,家长觉得孩子愿意喝就喝吧,结果喝成牙齿损坏、骨质疏松,家长不知道经常喝碳酸饮料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有影响。

张伯礼说,人们到外面饭店吃饭的时候,油、盐、糖加多少没有标准,没有限量、没有标准。“现在很多疾病完全是可以预防的,很多是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让大家掌握了这些知识就不会得病,或者少得病、晚得病。”

立国民健康法

让健康权益有法可依

如 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张伯礼认为,国家应该对国民健康立法,更好地保障国民健康权益。张伯礼称,国民健康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个部门的问题,如果国家有 了国民健康法,管理就有了法律依据,就能更好地协调各个部门关系。“大到学生课本的健康知识,小到餐饮企业用油盐的标准,这些都能一一明确,并对应着有关 部门的监管,我们现在就缺少这个上位法。”

在张伯礼看来,健康立法首先要明确公民的健康权益,即每个个人、单位、集体、社会组织都 有维护、帮助、促进公民健康的责任和义务。同时,通过立法明确政府职责,形成由卫计部门牵头,教育、政法、公安、环保、食药监、工会、妇联等各部门、各行 业联动的工作机制和监管机制。张伯礼说,推动国民健康法的确立,从法的角度把这些工作规范地推广开来,建立各种标准,全民都来执行,国民健康权益也就有法 可依了。

此外,张伯礼还建议重视国民健康教育。他表示,应该让健康知识进入中小学课堂,让大家学习这些知识。“一方面将健康教育纳 入婴幼儿、学龄前、中小学教育课程,另一方面职业学院、高等院校应设立健康教育、管理、促进专业,其他团体和组织也应把健康教育纳入常态化活动内容,确保 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张伯礼同时建议,将中小学生的健康状态纳入学校考核体系,对不达标的学校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