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15所中小学每天放学后都有活动

2016-03-17 08:4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丰台15所中小学每天放学后都有活动

1 4日起,丰台区15所中小学升级“课外活动计划”,每周五天,天天放学后都有课外活动,这令苦于“孩子放学后没人看管”的家长们十分惊喜。2016年秋季开学时,丰台区百余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全面实施升级版“课外活动计划”。

2014年,北京市教委下发《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中小学生课外活动计划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市各中小学在下午3时30分之后安排课外活动,每周不少于3天,每天不低于1小时。

本月起,丰台区升级“课外活动计划”,实施“彩虹计划”,全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每天都要开展课外活动。其内容和形式与课程方案设置、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以及“每天锻炼一小时”有机结合。

丰台五小、丰台一小、丰师附小、长安新城小学、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丰台实验小学、丰体时代小学、芳草地学校丽泽分校、芳星园中学、卢沟桥二小、蒲黄榆一小、北大附小丰台分校、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东铁营一小、东高地四小和丰台七小首批参与试点,每天都有课外活动。

“注意加快节奏,这首曲子是很欢快的,再来一遍。” 昨天下午4时30分,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艺术楼二层教室里,音乐老师正指点四年级学生刘舒淇吹笙。2014年,该校实施课外活动计划,家长们听说在学校能免费学乐器,纷纷给孩子报名。那时候,刘舒淇是零基础,如今,她已经能吹《阿哩哩》、《万泉河水》等多支曲子。今年5月,学校民乐团将首次参加丰台区艺术节大赛,她的名字出现在参赛名单中。

校长刘显洋介绍,此前,该校课外活动计划的参与率已达到100%,本学期从每周3天延长至5天后,学校为学生准备了更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体育活动有跳绳、篮球、田径等项目,社团活动涉及书法、绘画、摄影、舞蹈、美术、健美操等41种,此外还以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开设钢琴、围棋、击剑、京剧等课程。

丰台区教委负责人表示,升级“课外活动计划”一方面是为丰富小学生的课后生活,另一方面则是满足部分家长关于孩子放学后没人看管的需求。

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四年级学生家长李延琳告诉记者,学校天天有课外活动特别好,因为她的孩子不但可以免费学乐器,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她接孩子的问题。学校民乐团训练结束时间为晚6时,李延琳的单位在马甸,每天下午5时左右下班,正好接孩子。

该校六年级学生家长徐蕊也表示,孩子放学早、作业又不多,放学回家若没人管总喜欢看iPad和电视。现在学校每天安排课外活动,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当然,也有部分家长不想让孩子天天参加学校的课外活动,他们更希望每周拿出两三天时间让孩子参加社会培训机构举办的学科培训。对此,丰台区教委表示,学生需求各有不同,升级后的课外活动计划会本着自愿参与的原则实施,不会强求。

马上就访

记者:为保障课外活动计划顺利实施,丰台区是否会增加经费方面的保障?

丰台区教委负责人:市财政按生均700元拨付的专项经费我们是分两学期拨给学校的。从今年起,这笔经费将一次性按生均600元的标准拨给学校,让学校自行规划,用于外聘教师费用、场地租用费、低值易耗品购置费以及购买社会服务产生的费用等。剩下的生均100元由区级统筹购买服务、集群共享优质课程。为提高校内教师的积极性,区级财政还会拿出一部分资金予以补贴。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贾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