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只是上一层“保险” 高考才是根本

2016-03-17 11:36 大河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自主招生只是上一层“保险” 高考才是根本

[摘要]过一本线就能被录取,或降60分录取,降40分录取……不少重点高校开出的“大尺度”优惠,让自主招生看起来就像通往大学的一条捷径。可是,有多少人能最终拿到降分优惠,你知道吗?

昨天(16日),北京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公布,网上报名随之启动,3月31日24:00截止。

目前,90所试点自主招生的高校几乎全公布了招生简章。

过一本线就能被录取,或降60分录取,降40分录取……不少重点高校开出的“大尺度”优惠,让自主招生看起来就像通往大学的一条捷径。

可是,自主招生初审通过率是多少,有多少人能最终拿到降分优惠,你知道吗?

以北大、清华为例,去年北大普通自主招生近2万名考生报名,初审合格人数1900名,通过率10%左右,河南有74人通过;清华普通自主招生初审合格538人,河南有22人通过,通过率更低。

有统计显示,一般来说,自主招生试点院校初审通过率为5%~20%。

通过初审,有多少人能拿到降分资格?去年,北大普通自主招生最终获降分的有700人;清华自主招生388人获降分资格。

据了解,去年全国有11万多人次通过90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初审,预计1.7万人获自主招生资格,平均通过率约16%,名校更低。

【声音】

自主招生“锦上添花” 高考(精品课)才是根本

在老师眼里, 虽然自主招生看起来诱人,实际上它就像个“保险”,且多数情况下,只会锦上添花,很少雪中送炭。

往年,有部分学生虽然拿到了降分资格,最后却没用上。

因为高考成绩偏低,即使降分仍达不到高校的分数要求,这样过五关斩六将拿到的降分资格,也便没了意义。

所以,跟着老师的节奏认真做好复习,高考考出好成绩才是根本。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