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季小海归拿什么敲开职场大门

2016-03-18 08:1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招聘季小海归拿什么敲开职场大门

参与“职场体验系列公益沙龙”的嘉宾和学员合影

活动嘉宾冯娇

求职路上,你是否遭遇过“大公司不想要,小企业不敢要”的尴尬?

一年一度的“金三银四”招聘季已经到来,面对名校毕业的大海归和国内学生的挤压,文凭并不出众的小海归们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3月12日,由欧美同学会海归人才网、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留学人才服务中心、诚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北京群策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职场体验系列公益沙龙”在北京举办。从参会学长和专家的分享与分析中,我们或许能找到小海归求职的秘籍。

“回国除了中国胃能适应,其他方面都水土不服”

几个月前,刚拿下英国杜伦大学教育学专业硕士学位的Amanda认为,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将是一片坦途。“为了得到这张文凭,我付出了太多太多。我想,现在是时候让自己放松一下了,毕竟工作后就不会有那么多时间休息了。”她告诉《青年参考》记者。

如今,Amanda已回国8个月了。与之前的兴奋和期待不同,现在的她心中充满疑虑和焦灼——通过国内求职网站海投出的上百份简历大多石沉大海,为数不多的几封回复,留给她的也只有拒绝。

这个原本自信、乐观的女孩开始变得沮丧。“我一直觉得自己无论在专业上还是学历上都不输别人,没想到在求职时屡屡吃瘪。几次面试无果的经历让我感到挫败,对未来也很迷茫。选择回国就业是不是错了?我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决定。”

像Amanda这样在求职中感到迷茫的小海归如今越来越多。来自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8.38万人,其中自费留学43.16万人,海归人数达38.24万。对随机抽取的三千多个海归样本的调查结果显示,有35%以上的人存在就业困难,40%觉得自己的职业方向出了错。

在3月12日举办的“职场体验系列公益沙龙”上,活动嘉宾、Hello海归网求职负责人冯娇表示,“迷茫”正成为一批小海归求职时的关键词。

“现在的小海归在求职方面心态普遍不好,多数人感到‘很受伤’。”她对《青年参考》记者说,“三四年的海外留学生活,让海归们在思维模式等方面发生了改变。回国之后除了自己的中国胃还算适应,其他各方面都出现水土不服。很多小海归在求职中感到失落、无所适从。让人不安的是,这种现象正变得愈发普遍。”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