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娃娃上廉洁课言传终不如身教

2016-03-18 08:29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给娃娃上廉洁课言传终不如身教

言传终不如身教,让一个孩子从小就能感受到公平,生活在以公正为常识的社会里,才能让他们长大了不会觉得廉洁“是个麻烦”。

据报道,2011年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在该区纪委的指导下,分别在8所高中、初中和小学试点开设廉洁文化课,并组织有关专家和老师,编写了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不同层次的廉洁教育读本。今后,虹口区将在试点学校的基础上,在全区各中小学逐步推进廉洁文化课。

“上海廉洁教育从娃娃抓起”,这样的新闻标题难免让人有些五味杂陈。搜索新闻可见,多个地方都在近两年实施了中小学廉洁教育,经验很多,质疑也不少。有人疑惑,成年人的廉洁教育都没抓好,还去抓孩子的,会不会本末倒置;有人气愤,真正该上廉洁课的是官员,不是孩子;有人叹气,这也要从娃娃抓起,中国的娃娃太累了。

倒可以先看看,廉洁文化课到底在讲什么——主题上围绕公正、责任、诚信,价值上倡导知行合一,效果上是“不撒谎”“不作弊”“独立完成作业”等等。如果不是以“廉洁”这个有特定所指的词汇概括该课程内容,其实这就是正常的社会认知课或价值引导课;如果不是“娃娃抓起”这四个字牵扯了复杂的社会情绪,相信人们不会觉得以责任感为内容的课程这么刺眼。

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从娃娃抓起”已成了一个不那么受待见的说法。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要从娃娃抓起……推给娃娃的事情一多,人们渐渐感觉到,越是让这一代束手的问题,才越容易寄希望于下一代。某种意义上说,“从娃娃抓起”已经成了“现阶段无法解决”的代名词,反证了成人世界的乏力。正是这个潜在逻辑的存在,才让“廉洁教育从娃娃抓起”引发了一种复杂情绪。

加之,在雷霆反腐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后,人们对廉洁教育有了更深入的看法,也产生了更严格的审视。作为一种软性反腐手段,它利在长远却难以单独发挥作用,必须配以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严密透明的监督体制、具有制衡性的权力结构才能将作用最大化,这是近年来反腐成果自然完成的观念普及。也由此,任何将廉洁社会生态归因为“个人素质”或“思想教育”的思路,都会让人有一丝怀疑。中小学的廉洁课堂并无此意,却在不经意间触碰到了这根社会神经。

几十年前,日本开始实施绿色循环经济,也强调了环保要从幼儿园开始,这样“他们长大了就不会觉得垃圾分类麻烦”。其实这个道理也适合包括廉洁在内的很多理念教育。只不过,言传终不如身教,让一个孩子从小就能感受到公平,生活在以公正为常识的社会里,才能让他们长大了不会觉得廉洁“是个麻烦”。这一点,还是从这一代抓起吧。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刘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