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教育让孩子在体验中成长

2016-03-18 08:38 健康咨询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生长教育让孩子在体验中成长

美国教育家杜威曾提出:教育即成长,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经验的不断改组和改造。在这里他全面地阐述了教育的生长原则:“生长是生活的特征,所以教育就是不断地生长、不断地体验。”因此,最好的教育就是从生活中学习,从体验中学习。

始建于1950年的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地处农科院内,长期浸润在农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氛围中,农业独特的生态属性引发了学校对教育的重新思考。学校创造性地将生物学中的“生长”一词借用到教育上,将生长教育定位为学校的办学理念。生长教育就是要关注每一个学生每一天的生长,使学生在体验的过程中全面、健康地成长,最终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学校的体验式德育从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更加突出知行结合,将道德认识转化为道德实践,在亲身体验中理解“德”的内涵,体会“德”的要求,感受“德”的情感,内化“德”的准则。

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体验式活动落实生长教育的办学理念。2009年,学校分批组织了“手拉手、同生长”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学生分批赴宁夏、四川、河北等地寻访留守儿童。在体验中,学生们学会了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学校还为学生分享成长体验搭建平台。在红领巾博客网上,学生们把每天经历的“新鲜事”与伙伴分享。这一活动吸引了很多老师和家长也纷纷参与其中,师生、生生、家校在这个开放的平台上尽情交流、畅所欲言。就在大家书写每一天的新鲜生活体验中,每一天的成长也悄然实现……

体验式德育的又一有效途径是班级文化的建设。自2008年其,学校各班级都在着力打造各自的班级文化。每位班主任会根据各自班的学生特点及班主任自身的价值取向,确定本班的班级文化的核心词,诸如“爱心中队”、“书香中队”、“蚂蚁中队”等。核心词确立后,各班开始班级文化的基础建设,如与学生、家长一起确立班徽、班级口号、班级目标、班歌等。在此基础上,班级又通过系列活动打造班级文化,使学生在体验中获得道德、情感的滋养。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李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