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孕妇多吃水果蔬菜 其孩子比同龄人抗衰老

2016-03-18 08:54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研究:孕妇多吃水果蔬菜 其孩子比同龄人抗衰老

你是不是常常觉得自己未老先衰,还觉得这都是加班熬夜惹的祸。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日报道,剑桥大学的研究表明,衰老的种子早在你还在你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在你身上播下了。母亲怀孕时任何行为都将影响小孩未来的几十年,这种影响甚至比我们自己对自己的影响还要大。

剑桥大学的研究员迪诺使用孕期的小白鼠来做实验。他将一只小白鼠置于正常环境下,将另一只小白鼠置于氧气含量有限的环境下,来模拟子宫曝露于香烟烟雾中的情况。此外,在怀孕期间体重超重也会减少子宫内的供氧,甚至可能引发先兆子痢。

生物的老化与端粒(telomeres)密不可分。端粒是存在于真核细胞线状染色体末端的一小段DNA-蛋白质复合体,它与端粒结合蛋白一起构成了特殊的“帽子”结构,作用是保持染色体的完整性和控制细胞分裂周期,就跟鞋带末端的胶帽的作用相似。

随着年龄的增长,端粒会变得越来越短,导致DNA受损,引发一些与年龄相关的疾病的产生。短于平均端粒长度被视为不健康和过早的标志。七年前发现这种结构的科学家们还被授予了诺贝尔医学奖。

在这个实验中,子宫内缺氧的成年老鼠端粒较短,代表着它们已经未老先衰。

美国实验生物学会联合会(FASEB)杂志上发表的研究中,新生的小老鼠也能够从其母亲子宫中的抗氧化剂中获得抗衰老的效果。研究人员表示,在老鼠身上实验的得出的结果很有可能也适用于人。

因此,如果孕妇在孕期多吃含抗氧化剂、促进健康的水果和蔬菜,她们的端粒会更长,她们的孩子也会比同龄人老得慢,这种效果可不是化妆品就能够达到的。

研究还显示,孕期吸烟或肥胖会对未出生小孩的心脏有长期影响,增加他们长大成人后得心脏病的风险。

现在,这些研究人员正在试着制造出抗氧化补充剂,来给那些吸烟、超重或是有妊娠并发症的准妈妈,以帮助那些未出生的孩子有一个美好健康的开始。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