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误锁车门困住4岁女儿 民警砸窗救人(图)

2016-03-18 10:28 重庆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妈妈误锁车门困住4岁女儿 民警砸窗救人(图)

孩子被锁在密封的车内,怎么叫也叫不醒,眼看时间一点点流逝,孩子的情况越来越危险。最终,民警的一把铁锁打破了车窗,将孩子救下。

前天下午,在南岸区南城大道协信星光时代附近,一辆轿车变道时不慎追尾出租车,轿车驾驶员徐女士在挪车处理事故时,不慎将车门锁住,而自己4岁的女儿还在车内熟睡。眼看时间慢慢流逝,现场处理事故的交巡警在征求徐女士同意后,果断采取砸窗救人,最终帮助其脱离了危险。

发生事故,忘了车内孩子

前天下午3时20分许,恰逢周日高峰,南岸区南城大道、响水路车流量较大,车行比较缓慢。驾驶员徐女士开着一辆黑色现代轿车行驶在南城大道上,在行至协信星光时代时,与前方一辆出租车发生擦挂。

随后,民警张国良、庄鸿蒲立即赶往事故现场处置,并指挥双方驾驶员撤离至前方处置事故,以快速恢复交通。下车后,徐女士告诉民警,自己开车时, 为了照顾在 车上副驾驶座位熟睡的4岁女儿而分神,没有注意观察路面状况,从而与前方的出租车发生擦挂。民警也根据事故现场照片判定徐女士负全责。

“哎呀,怎么把车锁了!”本来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却突然发生了其他状况——徐女士由于发生事故后情绪紧张,着急下车处理时随手将车门关起。在她返回车内取驾驶证、行驶证时,这才发现车门从内部锁死了,而且车钥匙还在车内,四门车窗紧闭,女儿还在车内熟睡。

孩子熟睡,不知身处险境

“打不开车门,孩子还在里边啊!”徐女士顿时慌了,不知所措。民警张国良猜测可能是车子装备了自锁功能,而徐女士在停车熄火时不慎按下钥匙上的锁车键导致的。

由于车门从内部锁死,车窗全部闭合,车内空气流通性极差,在烈日照射下,车内温度迅速升高,致使车内熟睡的小女孩很有可能遭遇缺氧和重度中暑。民警和徐女士一边在车外用力敲打车窗,一边叫喊小女孩,但是小女孩依然熟睡,毫无反应。

10分钟过去了,民警建议徐女士敲碎车窗打开车门,但徐女士称其老公已经在赶来的路上,希望再等等。又过了5分钟,随着时间的流逝,车内氧气也 在不断减 少,“不能再等了,必须快让孩子出来!”根据以往经验,张国良认为现在孩子的情况十分危险,并要求徐女士赶快拿主意,而徐女士也逐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请求民警帮助其敲碎车窗,救出被困车内的女儿。

不容考虑,民警援手砸车

张国良立即从路边围观群众中借来一把摩托车铁锁,找准位置,狠劲一击便敲碎了车身左侧后面的三角窗,将手伸进车内打开车门。

“幺儿,醒醒啊!”经过徐女士多次呼喊,小女孩终于睁开了惺忪的睡眼,一脸茫然地看着周围,还不清楚自己刚刚的危险处境。徐女士赶快把女儿抱在怀里,两位民警也松了一口气。

本次事故中,由于小女孩在副驾驶位置睡觉,徐女士因分心而发生事故,继而又操作不慎将车门锁住。为此,南岸交巡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儿童乘车的安全问题,同时,尽量不要让孩子坐到副驾驶位置。

■特别提醒

别独自留下孩子在车内

由于儿童天性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对危险的认知严重不足,因此,南岸区交巡警提醒广大市民,在搭载儿童乘车时,不要留孩子一个人在车内,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后排为儿童配备安全座椅,尽量不要让其在副驾驶位置或后排独自玩耍或睡觉;2、不要将儿童单独留在机动车内,在下车时,一定记得拔下车钥 匙,先把儿 童接下车,以免发生误锁车门等意外情况;3、不要让儿童将手伸出窗外,或者将头部或身体从天窗上面伸出;4、教育儿童在行车过程中安静坐好,防止其出现拉 车门、按喇叭、摇车窗、变速杆等容易干扰驾驶员的动作。

记者 景然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