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 别总盯着缺点

2016-03-18 15:05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教育孩子别总盯着缺点

李跃儿:著名儿童教育专家,“李跃儿芭学园”创始人

爱不是教育的一部分,是教育的前提。教育必须在爱的基础上建立,少了爱就无法实施教育。

家长和老师只有爱孩子了,才能找到适合于孩子的内容和方法,这样孩子才能接受你。但现在的教育中,一些老师和家长都把自己置于孩子之上,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形成一种对立的关系,这怎么行呢?

孩子需要的是呵护与鼓励。爱对教育的意义就像光,始终照耀着整个教育的过程。

如果缺乏爱和理解,家长就会走入教育误区。

第一种最常见现象,孩子本来没那么多缺点,或者缺点很小,可家长却天天盯着,天天暗示,结果,那些缺点就像上了化肥,迅速生长,直到覆盖了所有的优点。

常常有家长问我:“李老师,我的孩子个性太强了,你说该怎么办呢?”我说:“那是因为你盯得太紧了,要求太高了,能不能放松一下呢?”她说我没有像你说的那样盯他啊。我说如果没有盯,你怎么知道他的个性那么强呢?他的个性是针对谁的?是针对你的。是你认为他的个性不合标准,所以个性也就“强”了。

这种情形非常可怕,家长眼睛一刻不离地盯着孩子,自己还不知道。这样盯下去,就会发现孩子身上全是毛病,孩子做的全是错事。现在,我们的教育中心差不多变成治疗中心了。许多家长送孩子到我这里不是为了学画,而是为了调整。

根据我的经验,大人越把孩子盯紧,越想让他优秀,孩子就会越朝着大人不愿看见的方向发展。

就像我的老爸退休了,闲得慌,就在院子里开了一块地,成天盯着那些菜苗,拨拉来拨拉去的,结果,长势很好的菜最后全给拨拉得蔫头耷脑。

这让我想到,要做一个合格的菜农,首先,要给菜苗生长空间,其次,在菜苗需要的时候一定要出现在它的面前。在关注与放手之间把握分寸,这就是种菜的秘密,也是教育的秘密。

第二种最常见现象,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投资不惜血本。但是,在这方面的知识太欠缺了,投资热情很高,却不知道往哪个方向使劲。

如果做父母的不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孩子的成长规律、全球教育发展状况、未来社会人才竞争力状况……总而言之,如果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好教育,以及如何进行这样的教育,家长就完全有可能使自己的投资变得没有价值,甚至出现负值。

家长如果不懂教育又没时间学习,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干涉孩子,给孩子发展的自由。根据经验,我把家长分为三种类型:第一是既懂教育,又有责任心,这种家长的孩子特别容易培养成功;第二种是既不懂教育又没有责任心,这种家庭里的孩子也有成功的可能;最可怕是介于这两者之间的家长,不懂教育却有责任心的。如果一个农民对庄稼一窍不通,不知道什么时间下种、什么时间灌溉、什么时间除草,他的庄稼能收获吗?对孩子的教育也是这样的。

对于家庭来说,什么都能延误,唯有孩子的教育不能延误。为了孩子,家长必须重新当一回学生,成为真正懂得孩子、懂得教育的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