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考试催热京城相关培训 健身房里来了中学生

2016-03-18 15:16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考体育考试催热京城相关培训健身房里来了中学生

按照惯例,每年的中考体育现场考试时间一般为考生毕业当年的5月份。这也意味着,现在距离体育现场测试时间已不足两个月。不少孩子和家长早就铆足了劲儿,开始在各类周末体育培训班上抢占先机。记者发现,在部分家长和学生为应对中考进行突击培训时,也有家长和学生转换观念,走进健身房开始“长线”锻炼,真正把体育锻炼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而非单纯应试。

体育培训班火爆

临场“突击”锻炼仍存在

引体向上、实心球、仰卧起坐……随着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时间的临近,京城的各种体育培训班变得热闹起来。记者在位于海淀区的一家体育培训中心看到,现场有40多名学生正在进行各种项目的训练。一位王姓的教练表示,最近几个礼拜的周末培训班基本都是满员的。

中考体育培训班的火爆并非个例。记者搜索了相关信息,数十家资质、规模不一的体育培训机构都在网上无一例外地打出了“专业中考体育培训”“迅速提成绩”等广告语。

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咨询了其中一家体育培训机构,发现体育培训的收费并不菲。4至6人的集训班,收费标准为10节课1500元;一对一的私教版,收费标准则为3000元,而最贵的则为“名师签约班”。虽然价格不菲,但不少家长还是赶在年前都替孩子报了“签约班”,请专业老师针对中考体测项目对孩子进行一对一的训练。

至于辅导安排,工作人员介绍,第一节课将首先对学生的情况进行摸底评估,根据学生的基础确定签约类型,“比如一开始的成绩能达到23分,就签到满分班;一开始水平只有20分,就签到28分”。据介绍,这种类型班级的课时不定,根据不同学生的具体练习情况来灵活掌握。

健身房推出亲子卡

“长线”锻炼成新趋势

针对市场行情火爆的体育培训班,首都体育学院训练教研室主任朱永国表示,“虽然将来青少年的体育运动可能会更多地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但当下,通过培训机构锻炼也不失为一种比较好的方式,但家长要结合孩子的兴趣、特点,多比较,尽可能选择效果好的培训机构,更好地发挥体育运动的作用”。同时,也有专业的体育人士认为,在考前突击进行体育锻炼可能对提高孩子的成绩有益,但想要让孩子真正受益于体育锻炼,还是功在平时。

记者发现,除了针对中考的专业培训班外,一部分家长和学生开始摒弃“临时抱佛脚”的观念,而是从平常就开始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在京城的一些健身房内,就出现了中学生健身的现象。

记者通过一家名为菲力健身的机构了解到,近一年来,陆续有中学生前来办理健身卡,而这些中学生办理健身卡的初衷多为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小章是东城区的一名初三学生,但他已经在健身房有了两年的健身经历。“我报健身房并不是完全为了中考,我喜欢锻炼,也很享受锻炼带给我的愉悦。”

目前,针对家长和学生新观念的转变及这种新趋势的出现,很多健身房都适时推出了亲子卡、家庭卡,让学生的日常锻炼成为了一种常态。

体育纳入考试只是手段

目的在提高学生锻炼积极性

据了解,今年的中考体育现场考试男女生的考试项目都包括3项,总分仍为40分。与往年不同的是,原来作为必考项目的篮球运球绕标志物变成了一道“多选题”,男女生都可从足球运球绕标志物、排球垫球和篮球运球绕标志物三个项目中任选一个。

北京的中考体育考试规定一出,有很多人为此点赞。张今是一名足球专业毕业的中学体育老师,当他得知足球进入中考后就很兴奋,“如果不是因为考试,很多孩子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接触足球,或许只有考试这样的方式才能逼迫他们亲身去体验这项运动的魅力。”

事实上,用考试杠杆撬动和影响家长和学生的观念,也是目前各级政府进行体育改革的一个整体思路。

从1993年北京市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实施初中升学体育考试,到2004年市教委发文统一规范,中考体育分数从15分提高到30分,再到后来中考体育成绩提升至40分以及调整考试项目,都不难看出,体育在中考中的比重水涨船高。

此前,北京市教委体美处相关负责人就曾向媒体表示,从长远看,做教育并不愿意把体育成绩放进考试试卷里的,但由于种种原因,现在不得不用应试的方法推进素质教育。他还表示,今后所有学科过程性考核都会占一部分,“这是教育改革的方向,希望用这种方式调动学生平时锻炼的积极性,而不是只在考试前努力一把。”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冉阳 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