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宏志中学吴一凡:《“半杯茶”与节约水资源 》

2016-03-18 15: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说起“美德”,我们总是首先想到那些大人物、大事件,其实,我们身边就有无数的美德故事,值得我们了解、学习。这些美德像涓涓细流,却无时无刻不滋润着干涸的大地,也无时无刻不警示着我们每一个人。

记得我与哥哥的一次闲聊,却让我受益匪浅。哥哥说起他出国时的两个很深刻的经历。一次是他在一所大学洗手,打开水龙头之后就开始打肥皂,这时他却发现旁边一位英国太太看着他,他正纳闷她为什么看自己,那位太太却已经冲过来。这一冲,把哥哥吓得够呛,但没想到她只是把水龙头关掉了。

哥哥刚吊起我的兴头,这么一说又扫了去。心想:“这又有什么呢?”于是在我爱答不理的要睡着时,哥哥对我说:“你好好想一下吧”。过了一会,我来到卫生间想洗洗手,在打香皂之前却无意间已打开了水龙头。一时回忆起:现在有几个人在洗头时关水龙头,有几个人在打沐浴液时关水龙头,中国人没有这个习惯,尤其在公共场所和住酒店,中国一年流掉的水是多少,有人曾计算过,是一亿吨。这时,我才意识到哥哥给我上了一堂美德课。

所以我现在常常提醒自己,以后在任何地方,洗头、洗澡、洗手,在打肥皂沐浴液时先关水龙头,这不光是美德,更是一个习惯。

哥哥的另一个经历是他在德国的时候,一个当地的朋友请他去喝茶。原本不太喜欢喝茶的哥哥,为了不扫朋友的兴致,要了一杯茶。而他的朋友却只要了半杯茶。哥哥这才注意到德国人的细致与量化。待到要离开餐厅时,哥哥还剩了半杯茶,那个德国朋友问他,“你不是喝一杯吗?”。哥哥听着朋友严肃的声音,只好喝完。之后朋友说,虽然水不值钱,但是是我们的资源,希望你小心的爱护。这句话哥哥一直记得。并且也深深的印入了我的心中。

强大的国家对国民教育非常注意,而哥哥告诉我的两件事非常触动我,也令我又是自愧不如,又是满口佩服,她们那美好的美德。我决心要像他们学习。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