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本科转型应是“朵朵不同”

2016-03-21 08:29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建本科转型应是“朵朵不同”

当前,新建本科院校发展的大方向已经十分明确,就是朝应用型大学方向发展。但遗憾的是,有的人似乎把应用型大学等同于应用技术大学了。笔者认为,这是对应用型大学的误解。

应用型大学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产物,是区别于研究型大学的一种新的大学类型,其概念比较宽泛,它不仅包括应用技术大学,还包括教学服务型大学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对普通高校转型的提法中已经将“技术”二字删掉,只提向应用型转变,也充分体现了“应用型大学”不等同于“应用技术型大学”。其实,教学服务型大学作为应用型大学的一种类型,也非常适合我国新建本科院校发展的办学定位。

所谓应用技术大学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要以科学知识和技术成果的应用为导向进行办学,但侧重点在技术知识和技术成果的应用,教育内容以技术学科或应用性学科为主;二是人才培养目标主要是高级技术型人才。教学服务型大学的内涵则主要包括:一是在“教学”方面既重视科学知识的传授,也重视技术技能的传授,尤其强调科学知识和技术的应用;二是在“服务”方面强调全方位服务社会,既有科学知识的服务,也有技术技能的服务,既通过培养技术人才进行服务,也通过科技研发进行服务。可见,技术的研发、传播和转化,是应用技术大学的基本特色和重要使命,而教学服务型大学的办学宗旨和最重要的特征则是社会服务。

我国新建本科院校情况比较复杂,但大体可以分为两大类:

一是行业性新建本科院校。这类新建本科院校一般是在原有行业中专或专科学校的基础上组建的,具有明显的行业特征和行业优势。这类学校与行业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学科专业行业背景深厚,行业特色鲜明,并且学校与行业有着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形成了具有行业特色的教师和科研团队。这类新建本科院校又往往是该行业新技术诞生之地,即新技术研发源。因此,这类新建本科院校最适合定位为应用技术大学。

二是地方性新建本科院校。这类新建地方本科院校的情况比较复杂,大部分是在师专或教育学院基础上升格而成的。地方性新建本科院校也有多种类型,从学校所处的区域经济环境看,比较典型的类型有:第一,是经济发达地区的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其所处地域大企业多,产业发达,地方企业、产业对人才需求大,同时,地方对学校财力的支持也比较大,这类学校应用转型发展比较容易;第二,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其所处地域中小企业多,产业不发达,地方企业、产业对人才的需求有限,这类学校应用转型相对困难;第三,是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其所处地域中小企业都较少,产业没有形成规模,地方企业、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基本没有,这类学校应用转型难度最大。从不同的角度划分,会得出不同的类型。因此,不能一概而论,需区别对待。

其实,就是同一所新建本科院校的不同院系不同学科专业的应用转型,也需要区别对待。比如人文社科类的院系及学科专业与理工农医类的院系及学科专业在应用转型的过程中也有明显的差异。不过,总体而言,地方性新建本科院校对教学的积累和积淀时间往往比较长,有教学型大学办学基础,同时,这类新建本科院校由于长期在地方发展,与地方有着天然的联系,容易与地方进行友好合作。这是朝教学服务型大学方向发展的优势。既没有技术积累和积淀,也没有行业技术支撑和支持,如果定位在应用技术大学,显然是不符合实际的。

划定大学发展类型有利于管理,可保证其发展不出现大的偏差;但有了类型划分,容易导致大家都往一条或几条道上挤,势必出现同质化发展的倾向。所以,国家层面只能划大的类型,讲大的发展方向,鼓励每一所院校在大的类型中和大的方向下寻求自己的个性发展。

因此,新建本科院校转型,每一所学校都不能简单地照抄照搬别人的发展模式,都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积极地进行研究与探索,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定位,切不可盲目跟风。这样每一所新建本科院校在应用型大学发展大方向下才能够花开朵朵,朵朵不同。

(作者系铜仁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