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嫌韩情绪强烈 两国学生之间存隔阂

2016-03-22 14:39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留学生嫌韩情绪强烈 两国学生之间存隔阂

北京《环球时报》援引韩国“MT”网站报道,在韩国大学内,中韩学生的矛盾似乎暗流汹涌。虽然韩国大学中外国留学(微博)生越来越多,但各种看不见的“墙壁”仍然存在,有些甚至演化成水火不容的态势。有专家担心,一些抱着美好憧憬来韩留学的中国学生,最后会产生“嫌韩情绪”。

在首尔某私立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温某(27岁),到韩国留学已经一年多。但无论是在各种学校活动还是学生聚会上,都看不到她的身影。温某表示,“一开始以为自己韩语水平差因此韩国同学和我沟通有困难,但一年后仍不见改变,我才意识到中韩学生之间似乎存在某种看不见的隔阂”。温某焦虑地表示,照此下去,没准自己来韩国留学几年也交不了几个韩国朋友,很有可能还是在中国留学生圈中打转。26岁的韩国大学生崔某则表示,自己本学期的主要任务就是获取学分,如果和中国留学生分在一组,中国学生会以外语水平不行为由将教授布置的课题推给自己来做,这样自己会比较吃力。

韩国法务部18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韩国的外国留学生呈飞速增长态势,从2000年的4015名增长到2015年底的9.6357万名,今年很有可能突破10万大关。其中,中国留学生占总数近六成。由此也使得中韩大学生之间摩擦不断。本月初,首尔某大学,一名中国留学生因为在学校图书馆声音较大,听到了韩国同学“中国人都这样”的指责,此后该留学生被禁止使用图书馆。该中国学生表示:“虽然自己找到图书馆方面保证不会再发生类似事情才被解禁,但自己心里的受辱感一直挥之不去”。

正是由于受到差别待遇和先入为主式地看待,一些中国留学生产生了“嫌韩情绪”。韩国贸易协会国际研究院进行的调查结果,有23.3%的中国留学生表示“不会再向亲朋好友推荐来韩国留学”。根据韩国教育部的统计数据,在韩国四年制本科就读的外国留学生,去年有2000人中途退学回国,占总数的3.4%。

韩国启明大学社会学教授林云泽表示,原本怀着亲韩感情来留学的外国留学生如果没有结束学业就返回祖国,这无论对其本人还是所属国家都是一种损失。特别是如果外国留学生因此而产生“嫌韩情绪”,那么对韩国未来的经济、文化、外交等诸多方面或产生负面作用。首尔市的“全球中心”相关人士表示,虽然韩国社会中对外来移民(微博)的各种援助机构较多,但针对外国留学生的帮扶机构则很少,希望韩国政府能够成立帮助外国留学生适应韩国社会和大学校园的专门机构。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