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职称考试对外语和计算机不作统一要求

2016-03-23 08:49 新快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规:职称考试对外语和计算机不作统一要求

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据新华社电 最近,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日前,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意见》制定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急需改革人才评价机制,请您介绍一下《意见》在更好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方面的具体举措。

答:《意见》提出创新人才评价机制,着重从三个方面作了强调。

第一,制定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不将论文等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建立符合中小学教师、全科医生等岗位特点的人才评价机制。

第二,发挥政府、市场、专业组织、用人单位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改进人才评价考核方式,加快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注重引入国际同行评价。加强评审专家数据库建设,建立评价责任和信誉制度。适当延长基础研究人才评价考核周期。

第三,制定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意见,突出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合理界定和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自主评审。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意见》指出,清理减少准入类职业资格并严格管理,推进水平类职业资格评价市场化、社会化。放宽急需紧缺人才职业资格准入。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