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要求高校研招复试需全程录音录像

2016-03-24 08:2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做好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通知明确要求对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并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复试现场巡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于失职渎职、徇私舞弊等招生违规事件,一律按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绝不姑息,切实维护招生录取公平公正。

就进一步强化研招复试的考核,通知要求,严格过程监管,对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并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复试现场巡查。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的初试被爆出漏题作弊。教育部对此公开表示,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刑满释放人员罗某某、李某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及涉案培训机构相关犯罪嫌疑人,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结案后教育部门将会同公安机关及时公布相关结果。此次通知中明确提及,要强化诚信要求,认真进行答卷核查等工作,加大对疑似作弊考生的甄别力度,作弊考生无论何时核查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教育部还要求各招生单位要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公开,切实做好复试录取阶段信息公开工作。要按规定对复试录取办法、招生人数、复试考生名单和拟录取考生名单等重要招生信息及时、充分、规范进行公开公示,特别要加大对破格复试、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单独考试等招生类型的信息公开力度。未经招生单位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不予学籍注册。按照“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教育部要求认真做好对公开信息的审定核准和咨询解释工作。各招生单位要公布举报电话或邮箱,完善并畅通申诉举报渠道,对考生反映的问题及时核查处理,切实保障考生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刘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