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宝典]2016年高考临近,志愿填报早知道

2016-03-25 11:01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1341532921904

(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千龙网综合 2016高考在即,高考填报志愿也即将成为考生和家长们的关心的一件大事。关于高考志愿填报,很多家长和学生心中没底。千龙教育整理出关于2016北京高考志愿填报的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参考。

这些名词你了解吗

国家级重点学科

国家重点学科是国家根据发展战略与重大需求,择优确定并重点建设的培养创新人才、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高等教育学科体系中居于骨干和引领地位,满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高层次人才和智力支撑,充分体现全国各高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实力和水平。到2007年为止,我国共组织了三次评选工作:共评选出全国286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77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17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其中一级国家重点学科所覆盖的二级学科均为国家重点学科。

国家级特色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一般是根据学校的传统和特点而设置的,教育部给的名额很多,因而入选数量很多,不能代表同类专业的最高水平,但相对这个学校的其它专业,特色的专业通常比其它非特色的专业要好。

结合大学冠名中的关键字从一个大学的名称我们可以了解一个大学本身的特色专业。比如,电力大学、建筑大学、海洋大学、石油大学、林业大学,农业大学都表明了这些大学的特色专业。

但是,近几年许多大学进行了合并、更名。对于这些学校,我们需要弄清该大学的前身,以前的“出身”便是保留下来的强势学科。比如燕山大学,其前身是以前的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因此该大学的机械设计便成为了国家重点学科,机械类专业就是该大学的名牌重点专业。

更名,合并的大学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a、特色关键词没有变化。比如原华东石油大学改名为中国石油大学

b、同一类大学合并一起。如中国纺织大学与上海纺织专科学校合并后,更名为“东华大学”,其强势专业仍然是纺织工程和服装设计。

c、由几所不同性质的院校合并而成。其优势专业应该是两者相加。比如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是由北京信息科技学院和北京机械工程学院合并而成的。因此该大学的特色专业是计算机和机械。

d、其它。如果学校背景比较复杂,只能从合并过来的学校的特色专业进行调查。

博士后、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下简称流动站)是指在高等学校或科研院所的某个一级学科范围内,经批准设立的可以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组织,属于一级学科范畴。“博士后”表明的是一种经历。博士是最高学位,不能把“博士后”看成比博士更高一级的学位,也不能把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学科看成是强于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科。虽然二者从不同侧面代表了一级学科的最高办学水平,但一级学科博士点由国务院学位办评估,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则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

博士点、硕士点

高校在招收博士生或者硕士生时,是按照一级或二级学科代码进行招生的,所以一级,二级学科博士点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博士点。一级、二级学科硕士点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硕士点。

一级学科博士点是在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基础上遴选出的若干在国内处于一流水平、有权在整个一级学科范围内授予博士学位的一级学科(如果一个一级学科是一级学科博士点,那么其下所有的二级学科自动成为二级学科博士点),它是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升级。对于同一一级学科专业,一级学科博士点强于一级学科硕士点。有一级学科硕士点的一级学科强于没有一级学科硕士点的一级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代表一级学科的最高水平。

我们打开厚厚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的时候,我们总会看到一些熟悉但是又陌生的关键词,例如:专业排名、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等等。那么对于这些名词,你都能够了解掌握吗?其实家长和考生们只要了解清楚这些,相信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可以得心应手。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