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留学回国人员北上广深求职意向降8%

2016-03-25 17:11 人民网-教育频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蓝皮书:留学回国人员北上广深求职意向降8%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王艺锭)今天(25)上午,教育部发布了《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5》。据蓝皮书内的“留学回国就业趋势分析”显示,有79.87%学成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75%的受访者愿意在东部沿海城市发展,金融业为留学回国人员期望从事的主要行业,三分之二的留学回国人员希望在企业机构入职,仅3.32%的留学回国人员期望自主创业。

根据调研数据分析,我国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高于男性,占59.16%。留学回国就业人员的年龄主要分布在23到33岁之间,占95%,超过八成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在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管理学、理学、经济学是最热门学科方向,其次是工学、文学和法学。

参与留学回国意向调查的人员中,接近一半(49.34%)的受访者期望在北上广深寻求职业发展,比2013年下降了8个百分点;75%受访者希望在东部沿海城市发展,其次是中部地区;金融、教育、文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留学回国人员期望的主要工作领域;三分之二的留学回国人员选择在企业机构入职,其次是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机构。职业发展空间是所有留学回国人员就业决策过程中考虑最多的因素,其次是工作地点和薪酬福利。

调查显示,仅3.32%的留学回国人员期望自主创业,但和上一年相比,增加了一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王艺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