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存在三个遗憾

2016-03-28 11:24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存在三个遗憾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在北京表示,中国高考招生制度下的教育存在着三个遗憾,分别是制度、评价标准和考试数据浪费的遗憾。

由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主办、三好网承办的“2016互联网+个性化教育发展论坛”举行。戴家干说,教育改革的首要任务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第二个任务是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两项改革是推动中国教育的重要环节。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的教育,特别是高考招生制度下的教育,确确实实存在着三个遗憾。

第一是制度层面的遗憾。“试想我们的制度是建立在大多数人不成功的基础上,这样一个制度是好是坏?”戴家干说,对大多数人来说,没考上清华是失败,没考上重点是失败,没考上“211”高校是失败,没考上“985”高校是失败,没考上一本、二本、三本院校是失败,如果这些都是失败,我们的制度是好还是坏?

第二是评价标准的遗憾。“我们永远是一把尺子衡量人,这把尺子仅仅是考试,不管对城镇孩子还是农村孩子都存在某种意义上的缺憾。”戴家干认为。

第三是考试数据浪费的遗憾。“人家说21世纪什么最值钱?数据最值钱。那么我们教育最大的缺憾就是数据的浪费。”戴家干表示,一个人一生要经历很多次考试,如果把这些数据集中起来,就会发现数据背后孩子的潜能、胜任力、思维模式等。但现实是海量的数据没有被搜集整理,孩子的潜能没有充分被挖掘。

戴家干说,互联网是一个技术工具的革命,更是思维模式的革命,它给我们带来了按需所取的思想变革。每一个孩子就算双胞胎的成长也不可能一样,社会环境、遗传基因、兴趣爱好都不相同。怎么挖掘孩子的不同点、形成更个性化的教育,用科技为学生成才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是今天互联网时代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马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