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来了 教育要提前布局

2016-03-28 13:04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面二孩”来了 教育要提前布局

全面二孩政策是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全面二孩政策所带来的人口变动将会对我国教育产生很大的影响,引发诸多急需解决的教育问题。这需要从受教育者、教育者及教育资源配置等方面提前布局、积极应对。

首先,从受教育来看,即需重视对当前需“转换身份”独生子女的教育引导。有调查显示,目前有三成的父母有生育二孩的意愿。这表明将会有一部分独生子女需“转换身份”为姐姐或哥哥,对这一部分独生子女来说,要引导他们正确看待多一个人来分享大家对他的爱和关注,培养他们的家庭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其在照顾弟弟妹妹过程中的成就感,消除其怕被忽略的各种担心,这需要整个家庭乃至全社会做共同努力。

其次,从教育者来看,需不断提升其自身素质。一般来说,父母、教师是最重要的教育者,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现状是目前很大一部分育龄父母及教师本身即是独生子女,他们在自身成长过程中就存在一些“独生子女特质”。要削减“独生子女特质“的消极影响,就需要作为教育者的父母和教师进一步提升自身修养,为受教育者提供优质的师资力量。

最后,从教育资源配置来看,需要国家的教育政策起到积极正确的引导作用。全面二孩政策首先会表现在学前儿童人口的增加,进而表现在对不同阶段教育资源的滚动性需求。因此,国家制定实施合理的教育政策,引导不同阶段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及共享,满足人们对各级各类教育的需求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对教育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生育高峰的准确预测、教育发展规划的合理制定是影响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因素,是需要进行深入研究的重要问题。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