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家餐厅机器人服务员被“炒鱿鱼”

2016-03-29 09:30 大洋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州多家餐厅机器人服务员被“炒鱿鱼”

机器人服务员(1 /4张)

近日,李世石和阿尔法狗的人机大战再次将人工智能机器人推向舆论热点。而在广州,至少有6家餐厅使用过机器人服务员,这些机器人服务员在吸引大家眼球的同时,其自身服务的局限性以及能带来多大效益也引起了争议。记者走访发现,曾经使用过机器人服务员的餐厅,有两家已关门歇业,还有一家虽然在营业,但已经停用了机器人服务员。更多人认为,机器人服务员目前只是商家的一种宣传噱头,要真正取代真人服务员还尚早。

现场走访

美女机器人上菜受欢迎

“216的顾客,您好!您的菜到了,请您端菜。摸摸我餐台右边的按钮,我就可以回去了。”

番禺市桥大北路小笼王机器人餐厅内,沿着黑色设定轨道缓缓前行的机器人服务员将一笼小笼包送至顾客餐台约1米处,并温柔地提醒顾客自助拿餐盘。而在这位穿着玫瑰色连衣裙、系着丝巾的美女机器人服务员缓缓而行的两分钟内,除了得到一众小朋友的热情拥抱外,还吸引了不少食客的关注,纷纷拍照留念。

送餐时,面对小朋友们的热情关注,这位机器人服务员毫无愠色,依旧匀速前进;如果其在送餐过程中,周边50厘米内遇到了障碍物,她还会礼貌地提醒避让。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留意发现,在选餐时,机器人服务员却是位高冷范儿的姑娘:她只端店内一笼笼点心,而店内的面、饭及小菜等食物则一律拒绝。目前天河区中山大道西的旺湘楼和白云区新市天地的吾家火锅机器人服务餐厅两家餐厅内的机器人服务员旺仔和小吾的性格也与该机器人的相差不大。

对此,小笼王机器人餐厅经理陈小姐向记者介绍,由于机器人在送餐时震动频率较大,易造成餐盘抖动食物外溢,因此,为了安全起见,就只给机器人服务员端一些不带汤汁的食物。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